2012 年 03 月 08 日

炎炎夏日中, 常在急診室裏發現有痛得直不起腰桿的患者, 他們好不容易衝出車陣, 連滾叫痛的來掛急診。雖然通過外在的交通阻塞, 卻也陷入另一內在尿路交通黑暗期。

交通黑暗期就是” 到處不通, 四面塞車 “的代名詞, 生活也為之受困, 怨聲四起。若將這場景轉到人體的尿路中, 您不難想像, 為什麼尿路結石的患者會苦不堪言; 當尿路被石頭塞住時, 尿流就會不順暢, 並污染周遭環境組織, 甚至影響人的情緒等等。當有這方面問題時, 就該學習大禹治水的精神, 不單是立即解決症狀, 平日更要做到疏通預防的保健作業。

那些因素會造成結石﹖

尿路結石的形成可分為內在和外在二個因素, 內在因素而言: 有尿路結石家族史者, 其患病機率較其他人高, 發作的年齡約在30至50歲之間, 孩童和老年人較少見, 男性發病較女性高出二至三倍。外在因素有地域、氣候、職業等: 就季節而言, 夏天因為出汗快, 水份補充不及, 是結石好發的時機; 以職業來說, 一般沒有適度運動、暴飲暴食、坐辦公桌的上班族、費腦力者、外勤業務員較易得到此病。

結石發生的好時機﹖

1.尿液濃縮: 尿量過少, 使尿液中某種結石成份濃縮, 造成結晶質的沈澱。

2.飲食習慣: 食入過多的高嘌呤類、高白質食物或高鈣食物等容易有結石的產生。

3.尿液滯留與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時, 某些細菌會將尿素分解產生結石。

4.藥物: 有些藥物服用過多會引發結石, 如利尿劑、阿斯匹靈、抗痛風藥物、某些胃藥、磺胺劑等。

5.身體疾病: 如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腎機能障礙、潰瘍性大腸炎等。

6.手術或外傷: 造成尿路狹窄、或異物存留泌尿系統內的手術或外傷, 皆易引起結石產生。

尿路結石有那些症狀﹖

1.疼痛: 間歇性或慢性腰部鈍痛、悶痛或腎部絞痛, 且合併噁心、嘔吐、坐立不安等。

2.血尿: 即尿中帶血或尿急、排尿不暢的情形, 經常伴隨腎絞痛時出現。

3.尿路感染: 因為結石產生尿路阻塞時會發生感染情形。

如何得知有尿路結石﹖

除例行的詢問病史、臨床症狀和身體、尿液、血液檢查外, 還可由腹部x光檢查, 找出結石所在, 有10% 的結石因不含鈣、結石太小或腸氣阻隔, 無法在腹部常規x光片認出, 這時可用靜脈腎盂攝影術、超音波檢查, 了解腎狀況, 確定結石的位置, 才能對症治療。

結石病患在何種情況下需積極處理﹖

1.合併尿路感染, 病人發燒、白血球增加或有菌尿。

2.只有一個腎臟, 而且結石者。

3.結石大於0.6公分。

4.尿路閉塞, 腎功能受損。

5.腎絞痛厲害, 次數頻繁, 無法以止痛藥控制者。

常見的治療方法

1.非手術方法: 給予充分的水分及適當的抗生素來控制感染, 如有絞痛應給予止痛劑。

2.外科療法: 依據結石的大小、位置、是否有感染及泌尿系統的解剖學來決定處理方式。

3.結石溶解術: 經由輸尿管或腎廔管導管灌入化學溶液來溶解結石, 這僅限於少數結石使用。

4.副甲狀腺切除術: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合併結石者, 要採用此手術。

如何預防結石復發

1.多喝開水─每日至少 3公升以上, 保持尿量在 2公升至 2.5公升, 每1-2 小時排空膀胱, 防止尿滯留及尿路感染。

2.多運動─運動可維持輸尿管蠕動, 減少沈澱結晶的產生。

3.勿食含鹽量高的食物─高鹽量不但增加心臟的負擔、造成高血壓、損壞腎功能, 而且容易增加尿鈣分泌, 造成尿路結石。

4.定期門診追蹤檢查─建議結石病患每 3-6個月照一張腹部x光, 以期及早發現, 及早治療。

疑惑解答﹖

Q:有人說「喝啤酒有利結石解出及防患結石復發」, 是否屬實﹖

A:啤酒確有利尿作用, 但對草酸鈣結石病人反易助長結石生成, 不但不利結解出也易引起復發, 建議喝水更好。

Q:有人說「食用化石草、化石藥, 有助結石的排出」, 是否屬實﹖

A:較大的結石, 服化石草或化石藥是毫無幫助的, 較小的結石多喝水有機會自行解出, 吃不吃化石草、藥都沒有影響。

Q:假如我有結石, 但無症狀, 是否需要治療﹖

A:首先您應先找到泌尿專科醫師, 由他來評估結石的大小、位置、軟硬度及您的泌尿系統, 然後再選擇適當的治療; 有些結石初時可能無症狀, 但如果有血尿、腎功能變壞、發炎或阻塞時, 仍然需要積極治療。

    回覆 # 1F
    2023-01-18 00:46:45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2:44:25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asianet news 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4:00:00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6:25:1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45:43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