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泌尿系統有條長長的下水道,叫做輸尿管,為什麼會有石頭產生呢?要是結石卡住了通道時,會有什麼症狀出現?治療上有什麼要特別注意或選擇的技巧呢?輸尿管的結石一般是從腎臟掉下的石頭卡住所造成的,會因為有明顯的症狀而被發現的。

輸尿管正常是25到30公分長,並不是整條輸尿管的管徑皆一樣大,有三個地方比較狹窄,由下而下分別是,腎臟出口處的輸尿管、跨過骨盆腔上緣髂動脈及靜脈的輸尿管、輸尿管進入膀胱處,也是結石較容易卡住的地方。

輸尿管結石病患通常會產生劇烈的腎絞痛,因結石卡住輸尿管,腎臟的水份分就無法排出,腎莢膜會漲大撐開,進而引起腰部及腹部劇烈的疼痛。若結石卡在輸尿管上段時,疼痛會在腰及上腹部,甚至傳到睪丸或外陰部;在中段時,疼痛通常在腰及下腹部;若在下端接近膀胱處時,疼痛除了在腰及小腹外,有時也會引起頻尿、小便困難或解不出的症狀。

輸尿管結石治療時機?通常結石患者,在二星期內有90%的人,在大量喝水後會自行排出;但是,有些人的結石卻無法及時排出,造成腎臟水腫,久不處理時,會影響腎功能,甚至引起腎衰竭。或是劇烈腎絞痛時,藥物仍無控制住病情時;或是引起尿路感染、腎臟發炎;或則有嚴重血尿時,都需要積極馬上的手術治療。

在經由X光、超音波檢查,發現有結石在輸尿管,且有發炎、尿路阻塞、腎絞痛及血尿不止等上述情形時,就可考慮手術,傳統是以開刀手術,將石頭取出後再把傷口縫合,但是傷口大,病人恢復較慢,目前較少使用。

現在大部份是使用輸尿鏡碎石術,經由尿道到膀胱,把輸尿管鏡放進輸尿管中,找到結石後,利用氣動式碎石機、超音波碎石機、水震波碎石機或者是雷射碎石機再將它擊碎,讓石頭再自動排出體外。第二種常用的方法是體外震波碎石術,利用體外震波機,在X光或超音波的定位下找到輸尿管結石的部位,再把石頭擊碎。但是對於比較頑強堅固或卡得很緊的輸尿管結石,這種方法就比較沒有效了。

對於那些卡得很緊的石頭,並引起腎水腫的病患,因為體外震波碎石術不易將結石擊碎,因此,我們首先要考慮的方法是輸尿管鏡碎石術,把石頭推回腎臟,插個輸尿管導管,再利用體外震波碎石術。如果結石卡在比較高位時,這時利用輸尿管鏡不好拿,而利用體外震波又不能擊碎時,可以考慮做經皮膚腎截石術,經過皮膚、腎臟,把輸尿管結石擊碎後夾出。

這些方法不一定是單一使用,依病情來搭配治療的,譬如:當結石無法利用體外震波擊碎時,可以再利用輸尿管鏡來擊碎石頭,要是石頭能在原地即被碎石,就不需要再利用體外震波來進一步碎石,要是不能原位擊碎,可以推回腎臟後,再利用體外震波來碎石治療。

總之,輸尿管結石在目前而言是不需要開刀治療,也不會留下任何傷口;除非是這二種碎石方法皆無效時,才需要手術治療,而這類病患只佔2%-3%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