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社會結構的改變, 台灣將邁入高齡化時代, 許多老年人的疾病順勢竄起, 像是糖尿病、老年痴呆、中風、尿失禁等。許多上了年紀的男女都會有膀胱無力的現象, 也認為是正常的, 人老了, 器官老化是自然的, 無法像年輕時, 對尿尿控制自如, 再也不能以射尿長遠來做為茶餘飯後的消遣。

尿失禁是指小便時常不由自主的排出體外, 造成尿失禁的原因千奇不一, 一般依症狀可粗分為急迫性尿失禁、應力性尿失禁、真實或完全性尿失禁及滿溢性尿失禁等四種。急迫性尿失禁患者常憋不太住尿, 小便會迫不急待的尿出來, 年齡大的男性常因護腺肥大而引起, 也可能是中風、退化性關節炎、脊髓受到壓迫, 造成膀胱的不聽指揮, 比較容易收縮而產生急迫性尿失禁。

應力性尿失禁, 由字面上可知, 患者只要一用力, 像是咳嗽、打噴涕、跑步、提重物等, 尿就流出來, 發生在女性的比率較高, 婦女因為生產過多或中年後女性荷爾蒙不足導致尿道萎縮所引起。也有少數的男性則因攝護腺手術後所造成的, 此類病患大部份是因括約肌功能失調所引起, 嚴重時需要手術來治療。

充溢性尿失禁常因為子宮頸癌及直腸癌做廣泛範圍切除後, 造成膀胱神經受到傷害, 使膀胱滿了也沒有尿意, 尿液便不自知的溢出; 有人因攝護腺肥大, 使得膀胱出口堵的蠻利害, 引起膀胱漲而又失去感覺, 產生尿失禁的現象。還有一種比較難纏的間題, 稱之為真性尿失禁, 因括約肌損害所引起, 小便就不由自主的隨時滴出。

了解尿失禁的種類及症狀後, 才能對老年人尿失禁做有效的治療及居家護理。針對不同起因的尿失禁, 泌尿科醫師除了給予適當的藥物控制外, 更應教導病患及家屬注意一些居家保健及護理事項; 像是日常生活中訓練病人定時排尿, 在睡前、醒後、飯前時, 不論有無尿意, 都該到廁所一趟; 或是教導病人做提肛運動, 鍛鍊會陰部、骨盆底肌肉群的組織結構; 病人若需裝置導尿管或自我導尿時, 應該注意局部清潔, 定期導尿及更換導尿管等; 最重要的是, 需隨時注意病情的轉變, 了解尿色、尿量、尿液排空的變化及是否有感染的發生等。

尿失禁病人的護理不單是在外在治療, 心理建設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關心體貼病人, 讓患者了解尿失禁不是可怕不治的毛病, 也不是見不得人或麻煩人的疾病, 只要細心治療, 一定可以控尿自如的。

    回覆 # 1F
    2023-01-14 18:23:54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09 04:00:23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3 23:46:01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