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六月新娘是女性心目中幸福美滿的化身, 一對對新人, 在眾家親朋好友的祝福聲中踏過紅毯, 之後呢, 當然是一刻千金的春宵和濃情蜜意的蜜月之旅了。蜜月旅行中, 總有許多讓人一輩子都忘不了的回憶, 其中有一項很特別的, 可能就是蜜月膀胱炎。

從事泌尿科工作多年, 我就記得有這麼一對夫婦, 蜜月旅行一回家, 太太就跑回娘家告狀, 說先生婚前在外一定不規矩, 害她婚後和先生在一起以後也被傳染, 以至於上廁所解尿的次數增多, 排尿時會有灼痛, 而且膀胱裡好像老是有尿意, 要解又解不出來,這豈不就是性病嗎﹖老丈人一聽之下, 不免氣往上衝, 就把女婿叫來好好的教訓一番, 可憐的新郎倌, 自忖清白, 突然遭此不白之冤, 就帶著新娘子兩個人一起到我的門診來要求檢查。

當聽完新郎的敘述時, 心中大概也明白了七、八分, 但為了慎重起見, 我還是為他們個別做了尿液檢查, 結果不出所料, 新郎的尿液檢查正常, 新娘的尿液呈現有膿尿和血尿的現象, 而且也有細菌在尿液中, 這時我才很鄭重的告訴這對夫婦說: ” 這是蜜月膀胱炎, 是因為蜜月期間性生活比較頻繁, 使細菌感染到膀胱所造成的急性發炎” , 那為什麼就只有我會被感染呢﹖不放心的新娘追問了這麼一個問題。”

因為女性的尿道比較短, 大約只有4到5公分長, 在行房時陰道和會陰部的細菌會經由尿道侵入膀胱, 造成急性的感染, 並出現各種排尿不適的症狀, 有時甚至會出現出尿和發燒的情形, 這時只要多喝水、多休息, 加上適當的治療, 很快就會痊癒的。

” 那這麼說, 是我錯怪他了 “, 新娘子若有所悟的, 又很高興的回答。新郎新娘誤會冰釋, 我也很高興能有機會看到這一幕難得的喜劇。蜜月膀胱炎, 就字面上來說, 就是指在蜜月期發生的膀胱炎, 他發生的機轉主要就是因為蜜月期間的性生活比較頻繁, 比較激烈, 容易使細菌經由女性的尿道侵入膀胱之內而造成感染, 基本上還是一種細菌性的膀胱炎, 造成的症狀有頻尿、尿急、排尿灼痛、下腹疼痛和持續性的尿意等等。

比較嚴重時會有血尿和發燒的症狀, 由於在蜜月期突然發生, 常常使人措手不及, 平添許多不必要的煩惱, 更可能使許多婦女因而結下心結, 產生誤會, 其實這個病很單純, 雖然是和性生活有關, 但和一般人心中的性病、花柳病是有很大的不同, 做太太的千萬不要以為是先生不規矩, 害您生病, 這實在是令人難以辯白。

由於只是細菌性的感染, 蜜月膀胱炎的治療主要是多喝水、多休息, 加上適當的口服抗生素藥物和鎮痛劑就可以很快的痊癒, 困難的其實是在旅遊途中, 這些卻都很難做到, 多喝水, 那上了遊覽車後怎麼辦﹖多休息, 旅館裏的Morning call又是如此的準時, 總不能讓大家老等你們這對小夫婦。

藥物, 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度裡, 還不知上那去買, 有時好不容易找到一個藥房, 卻因為沒有醫師處方, 有錢還買不到藥。我有一位朋友, 在國外好不容易在藥房裏找到他最熟悉的抗生素藥物─安匹西林, 卻沒想到藥房老闆卻是說什麼也不肯賣, 因為沒有醫師處箋, 賣了是犯法的。

所以針對蜜月膀胱炎, 最重要的還是事先的預防。第一步是婚前健康檢查, 確定彼此都沒有問題, 保證能有優秀的下一代, 婚後蜜月旅行出發前, 可以請熟悉之家庭醫師準備一些藥物以備不時之需, 當然這裡面的藥物需要有一些第一線的口服抗生素, 其他如一般之鎮痛、解熱劑、暈車藥、安眠藥等等, 應視個人需要而備。

此外, 旅遊時還是要維持一定之生活規律, 不要太貪玩, 以免體力不勝負荷。最重要的是, 婚姻新鮮人, 在行周公之禮前要注意清潔, 女方事前事後要清洗並且多喝水、排尿, 以免細菌在膀胱內滋生。男生要記得將過長的包皮翻開洗淨, 要記得男性的包皮垢可是一種很強的致癌物, 有包莖問題的男性在婚前一個月以前就應考慮做包皮環切手術, 來保持局部的清潔。

萬一真的發生感染的現象, 請依多喝水、多休息和口服藥物治療的原則來處理, 並暫停周公之禮, 如果症狀還是很嚴重, 最好請導遊介紹, 找當地的醫師看一下。要記得蜜月膀胱炎可能是您蜜月之旅中最難忘的一件事, 最好不要讓他發生。

    回覆 # 1F
    2023-03-24 14:23:53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william hill live radio horse racing commentary

    回覆 # 1F
    2022-12-28 05:20:57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cnn livestream

    回覆 # 1F
    2022-12-09 11:23:10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7 20:14:3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47:10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