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根據醫學界統計的結果,60歲以上的男性大約有百分之五十的人會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在老年人口逐漸增加的情形下,攝護腺肥大的病患自然是愈來愈多。以往病患常常以為是年紀大了,膀胱無力,才會有小便次數增加,排尿困難的現象,所以有些病患就忽略了攝護腺肥大這個問題,甚至拖到腎臟機能都受到損害之後才來求醫。

事實上,攝護腺肥大這個問題是可以治療的,而且治療的結果很好。不只可以消除病患的症狀,更可以改善老人家的生活品質,一般來說,老年人有了攝護腺肥大的問題,最希望的就是用藥物治療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而不要考慮手術治療。實際上,大部份的病患的確也只需要藥物治療就足以消除攝護腺肥大造成的各種症狀,所以藥物治療可以說是攝護腺肥大病患心目中最理想的治療方式。

目前比較常被用來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大致可以分為下列三種:一為傳統的尿路鎮痛解痙劑,可以緩解因攝護腺肥大造成的症狀,是很常用的藥物,一天需服用三、四次,且服用後的尿液會變成深黃色,當沾到內衣褲時會很難清洗,會給病患帶來一些困擾,此外腎臟功能不良及對此類藥物過敏的病患,則不宜服用。

其次是甲型阻斷劑,這一類的藥物可以舒張尿道旁的肌肉,使尿液通暢。通常只要在睡前服用一次,就可以減少病患晚上起來上廁所的次數。因為這一類的藥物也會使病患血壓下降,所以原本就有高血壓的病患服用這一類的藥物,可以說是一箭雙鵰,達到一個藥治兩種病的效果。這種藥物在開始服用的時候,有少數病患會有頭暈,心悸的症狀,一般而言,並不需要停藥或換藥,在繼續服用之後這些症狀會漸漸消失。

第三類的藥物是男性荷爾蒙阻斷劑,由於男性體內男性荷爾蒙長期的作用,使得攝護腺增生,是造成攝護腺肥大的原因。所以醫藥界就發展出一些藥物來抑制男性荷爾蒙的作用。這類藥物在服用三個月之後可以使攝護腺縮小約百分之二十,進而改善病患排尿的症狀,對於不想接受手術治療的病患是一個相當好的藥物。可能的缺點是這些藥物必須持續服用,有少數病患(約百分之2-3)會有性功能失調的情況發生。不過只要停藥後性功能還是可以恢復的。

藥物的治療,只要適當的應用,就可以解決大部份攝護腺肥大病患的苦惱。所以當您有了攝護腺肥大的問題時,不妨和醫師討論先考慮藥物治療。攝護腺肥大在醫學上正式的名稱是「良性」攝護腺肥大,比起其他的老年病來,的確是良性多了。無怪乎有人把攝護腺肥大看成長壽的象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