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張先生退休己有五年了,想到剛從繁忙的公務員生涯中退休時,心理上還真是有些難以適應,這五年來張先生在家中蒔花種草,寫毛筆字,加上偶而和一些退休的老同事們聚一聚,日子過得雖然平淡,卻也仍是有條有理的。到了星期假日,兒子媳婦,女兒女婿們帶著孫子孫女們回家,更是讓張先生覺得十分滿足。

只是最近張先生老感到有些困擾,每天晚上要起來上廁所小便三、四次,而且尿完後滴滴答答的,甚至都把褲子弄濕了。張先生心想:雖然以前也會有晚上起來解尿的情況,但情形也沒有現在這麼嚴重。

正好今年三月起政府宣布辦理全民健保,張先生心想,可以不必大老遠的跑到公保門診中心,就直接到附近的一家醫院去求診了。掛了泌尿科的門診後,發現候診的人多半和他一樣是銀髮族的老先生,心中有些感慨,果真是歲月不饒人,莫不成大夥的毛病都是一樣的?

聽完張先生的描述後,醫師為他安排了一般檢查和肛門指診,然後告訴張先生,您的問題可能是攝護腺肥大所造成,需要做進一步檢查和治療。

“攝護腺肥大”,這個名詞早就耳熟能詳了,只是沒想到今天自己也成了攝護腺肥大的一員,張先生忍不住就問醫師,人的攝護腺在那,為什麼會肥大呢?

攝護腺是男性生殖系統的一個器官,位在膀胱之下,包圍著一段尿道,目前醫學界對它肥大的真正原因並不清楚,可能是因為長期受男性荷爾蒙刺激的影響,所以有一部分的攝護腺組織會增生肥大,當肥大的攝護腺壓迫到尿道之後,病患就會有頻尿、夜尿、尿流細小和尿後餘滴的症狀,這就好像是一條馬路原來是非常的筆直寬敞,交通順暢,但是兩旁違規停放的車子愈來愈多之後,交通就受到阻礙,自然要塞車了。

張先生問:「那女人會不會得攝護腺肥大呢?」

喔,攝護腺是男人才有的器官,女人是沒有的。

「那是不是所有男人都會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呢?需不需要開刀呢?」

據統計,60歲以上的男性大約百分之五十的人會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80歲以上的男性則百分之八十會有這類困擾。一個男人由40歲到80歲的這段歲月中,約有10%的人需要接受攝護腺肥大的手術治療。事實上,大部份攝護腺肥大的病患在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之後都可以解除因攝護腺肥大所帶來的煩惱。

張先生一聽,吃藥就會好,心裡的一塊大石頭落了地,輕鬆了許多,便問道:「那需要做什麼檢查呢?」

一般攝護腺肥大的病患,必須接受靜脈腎盂攝影、膀胱功能的檢查及定期測定血中攝護腺特異性抗原的濃度。此外,超音波及內視鏡的檢查也是非常重要的。這些檢查可以幫助醫師詳細評估病患整個泌尿系統的健康情形,讓醫師為病患選出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要做這麼多的檢查?會不會危險呢?」張先生緊張地問起。

這些檢查並不是一次要做完,而是依您病情的需要來調配的。由於人體內的泌尿器官,很難由一般的身體檢查即可查覺其中的病變,所以需要依賴各種特殊的檢查儀器輔助,以期能瞭解和掌控病情。

所謂的靜脈腎盂攝影術,就是將一種顯影劑打到靜脈血管內,再讓病患照x光片,可以讓醫師看到病患的腎臟、輸尿管、膀胱等泌尿器官,是一種效用很大的檢查。唯一的問題是,有些病患可能會對顯影劑過敏或不適應,而產生一些不舒服的症狀;最嚴重的情形,則會引起過敏性的休克,您別慌張,這種機率很低的。

尿流動力學檢查主要是測定病患的尿流速和膀胱功能的變化。而超音波檢查和血中攝護腺特異性抗原的測定,則是為了要排除同時存在有惡性疾病的可能。內視鏡檢查則可以讓醫師直接看到攝護腺壓迫尿道的程度和膀胱的變化。這些檢查各有其特殊的目的,彼此相輔相成,才能讓醫師更精確的掌握病情,為病患提供最合適的治療。

張先生做完醫師為他安排的檢查,並回診看報告時,醫師告訴他:“您肥大的情形並不嚴重,只要吃藥物就能改善您排尿困難的情形。「是那方面的藥,會不會有後遺症,或者有什麼服藥須知?」好奇的張先生追問道。

目前用於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有三大類,第一種是尿路的鎮痛解痙劑,可以改善病患因攝護腺肥大造成的各種症狀。第二種是甲型阻斷劑,可以舒張病患尿道旁的肌肉,使排尿順暢。第三種是男性荷爾蒙抑制劑,可以使肥大的攝護腺萎縮。這三類的藥物各有其優點,應依醫生指示來服用,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除了藥物之外,治療方法還有手術及新的技術。目前公認最有效的方式是經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好處在於沒有傷口,出血少,併發症少且恢復快。若病人因為某些因素不適宜動手術,則可以考慮利用新的技術來治療,利用精密設備,配合電流、雷射、微波、超音波、震波等各種能量,將能量集中到肥大的攝護腺上,使之壞死或萎縮,達到治療的目的。一般而言,其優點在於治療步驟比較簡單且其危險性較低,對於不適宜接受手術的病患提供了其他可以選擇的治療方式,惟因其臨床上應用的時間比較短,長期的效益有待評估。

若希望得到短暫順暢小便之目的,建議可用水球擴張術來治療,利用內視鏡將水球置入尿道,再充水使尿道管徑暫時變大。另外還有一種尿道支撐物,將支撐物置入尿道內,可以達到擴張尿道的目的,其效果也較能持久,但有結石產生及支撐物移位之可能。

不論那種治療模式,無非是想減緩病患的症狀,像張先生這樣的病患是一個典型攝護腺肥大的病例,在目前的醫療環境下,攝護腺肥大的病患都己能夠得到良好的治療成效。再也不要承受老年人膀胱無力的煩惱,要關心家中長輩的健康,不妨就先由攝護腺肥大這個問題做起。和醫生密切配合,相信良好的治療結果,可以促使老人家都能配合注意自身的健康。

    回覆 # 1F
    2023-03-25 02:52:18 發表

    Hi there to all, for the reason that I am genuinely keen of reading this website’s post to be updated on a regular basis. It carries pleasant stuff. racing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8 16:44:47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tlc fernsehprogramm heute

    回覆 # 1F
    2022-12-09 04:02:18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3 23:47:51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