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攝護腺肥大是老年常見的泌尿疾病,雖然大部份的病患只需要口服藥物治療,就可以有效的控制病情,但是根據醫學上的統計,一個男人從50歲到80歲的這段期間中,有大約百分之十的機會要接受攝護腺肥大的手術治療。所以是不是要接受手術治療,是攝護腺肥大病患可能要面臨的問題。

攝護腺肥大本身是一個良性的疾病,為什麼要以手術的方式來治療呢?醫學上,判斷一位攝護腺肥大的病患是不是要接受手術治療是有條件的,第一個條件,當攝護腺肥大且壓迫到尿道後,造成病患無法排尿時,就要考慮手術治療了。第二個條件,病患因為攝護腺肥大使小便解不乾淨,反覆的造成泌尿道感染,造成腎功能障礙或合併膀胱結石時,則需要做手術治療,尤其是造成腎臟機能障礙時,手術治療是必需的。

第三個條件,當攝護腺肥大且合併有出血的症狀時,應接受手術治療。

第四個條件,若懷疑可能合併有攝護腺癌時,比方說攝護腺肥大的病患在定期抽血檢查中,發現血中的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值不正常的昇高,這時也應考慮是否要接受手術治療。另外,有些病患則是因為藥物治療效果不彰或無法接受長期的藥物治療時,也可以考慮利用手術的方式來徹底解決病患的問題。

攝護腺手術治療的方式,目前公認最好的一種手術治療,是以內視鏡做經尿道攝護腺切除,這種手術的好處是出血少,通常不用輸血。病人恢復快,手術後第二天即可下床活動。沒有傷口疼痛的情形,所以也不需要打止痛針。是屬於安全性高的手術,甚至八、九十歲高齡的病患,一樣可以承受這樣的手術。

所以,攝護腺肥大的手術治療是以經尿道切除做為「黃金標準」,其他的各種手術方式很難比它得到得到更好的治療結果。但是,病患若因為身體有其他的疾病,而不能接受經尿道攝護腺切除時,退而求其次,倒還有很多種治療的方法可以考慮,現在比較常用的有雷射治療、電燒汽化治療或是熱治療,各有其優點,可以減少病患接受手術時的危險性。

此外,還可利用水球擴張尿道術或放置尿道內支撐物,是屬於更簡單的手術治療方式,主要是希望暫時性的解決病患的問題。因為目前各種治療儀器種類繁多,病患難免不知所從,最好還是和醫師詳細討論,瞭解以後再決定治療方式。

總之,攝護腺肥大的病患,由於病情的需要,可能有部分病患要接受手術治療,而現在手術的模式、儀器和技術都相當純熟,治療的成效又佳,病患大可放心。雖然攝護腺肥大是男性年老後常見的疾病,但是別讓它阻礙您暢快的人生,請儘早治療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