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張女士,今年26歲,結婚兩年後才懷了第一個寶寶,懷孕到六個月時,有一天夜裡睡覺時,被左側腰部劇烈的疼痛驚醒,憑著直覺,張女士知道這並不是要生小孩的產痛。可是一陣陣劇烈的腰痛卻又讓他無法忍受,只好搖醒一旁的先生。張先生一醒來看到嬌妻痛苦的臉色,也不禁嚇了一跳,急忙問說“是不是要生了?”太太搖搖頭說“我左邊腰部好痛,不像是要生小孩”。張先生當機立斷的說“我先送你到醫院去”。

到醫院急診室,值班的醫師為張女士檢查後,告訴張先生夫婦說:可能是腎結石造成的腎絞痛,為張女士開了處方並請張女士留在急診室觀察,經過治療後張女士的腰痛漸漸平息,醫師才讓張女士離院,並建議張女士次日去看泌尿科的門診。

第二天上午,張先生陪著太太到泌尿科門診,泌尿科的李醫師聽了張先生夫婦的主訴後,查閱了急診的病歷,為張家夫婦解說:“懷孕的婦女,合併有尿路結石的機會大約是千分之一左右,主要是以急性腎絞痛或下腹疼痛的症狀來表現”。張太太問道:“我懷孕時為什麼會長結石呢?”

李醫師回答說:“懷孕時,孕婦體內的生理變化會影響到泌尿糸統,因為變大的子宮壓迫到輸尿管的結果,使得尿流不順也比較容易造成尿路結石或尿路感染”。懷孕時,長了結石要怎樣檢查呢?可不可以不要照X光?”張太太接著又問。

“懷孕的婦女如果懷疑是有尿路結石的問題時,診斷的方法和一般沒有懷孕的婦女是一樣的。在懷孕初期,子宮尚未壓迫到輸尿管時,以超音波檢查,如果反而看到腎臟的水腫現象,就表示可能有結石阻塞了輸尿管。而在懷孕中期及末期時,由於原來就可能會有腎水腫的情形,所以除了超音波的檢查之外,可能還是要照X光檢查,當然,在病人懷孕時,醫師都是會儘量避免X光的檢查,但是如果實在有必要,可以考慮做最有限的X光檢查。”

“如果真的有結石要怎麼辨呢?”張先生忍不住追根究底的又問了下去。

李醫師不慌不忙的說:“兩位先不要緊張。事實上只要給予充分的水分和適度的鎮痛劑,大約50%的結石是會自行排出體外的。所以醫師通常是以比較保守的態度來處理懷孕病患結石的問題。如果結石太大實在排不出來,目前可以選擇的治療的方式也很多,比如說可以裝置雙J型輸尿管或經皮腎造廔管來引流尿液,幫助排出結石。

其次,由於目前體外震波碎石術和內視鏡手術的技術相當完備,可以考慮以體外震波碎石機來擊碎結石,或是做輸尿管鏡手術將結石擊碎取出,真正要開刀取出結石的情況實在少之又少。對懷孕的婦女本身和胎兒都造成傷害的機會也不高,你們大可放心。

聽完了醫師的解說張先生夫婦才覺得心裏面踏實多了,並接受醫師的建議,安排了超音波的檢查做進一步的診斷。另外多喝水,配合藥物的治療,希望能一舉把結石排出去。

懷孕是婦女一生中的大事。尤其是在現在的社會型態之下,許多小家庭的婦女一方面要工作,一方面又要照顧家庭,身心的壓力都相當的重。如果懷孕時發生了結石的問題,會讓孕婦更加的緊張。因為不定時發作的腎絞痛,痛起來和生小孩的產痛不相上下,實在難以忍受。

可是為了保護肚子內的小寶寶,有許多婦女寧可忍受一切痛苦,堅持不吃藥,不檢查,不治療,一定要等到生產以後再處理結石的問題。事實上,現在由於醫療技術的進步,結石的治療和以往已有很大的不同,只要能和醫師配合,就算是懷孕時長結石也大可不必緊張。

為什麼會長結石?這幾乎是每一個結石病患都迫切想要知道的。事實上,結石是由許多細小的結晶長年累月堆積出來的結果。最常見的原因可能是當過多的鈣離子經由腎臟被排出體外時,在腎臟內就容易形成小結晶沈澱,這些沈澱再逐漸聚集在一起的結果,就會產生結石,這些結石一旦由腎臟掉到輸尿管時,就可能會造成泌尿系統的阻塞而產生腎絞痛的症狀,所以鈣質還是造成結石主要的原因。

因此,許多婦女在懷孕時都知道要多攝取鈣質,但有了結石之後,看到含鈣量多的食物如牛奶、小魚干、都不敢吃了,怕是吃了以後不長骨頭,卻長石頭,原來懷孕時的飲食計劃也都要重新調整。

婦女在懷孕時,由於生理上的變化,變大的子宮會壓迫到輸尿管和膀胱。因應之道在於保持充足的飲水和排尿,因為充足的水分可以減少尿液產生結晶沈澱的機會,並且將細小的結晶沖洗排出體外,避免結石的發生。

如果還要更講究一些,就要考慮使用濾水器,此外,懷孕時身體上的生理變化很大,更需要充分的營養來培育下一代,只要維持充分而均衡的飲食,牛奶、豆腐、小魚干等含鈣量高的食物一樣都可以適量的食用。

懷孕時萬一有結石發了,也不必擔心,可以先採用保守的治療方法,對於結石的病患,飲食上最基本的要求是均衡,多喝開水,保持一天的尿量在1500C.C以上,此外,太鹹的食物則要避免,因為鹽中的納離子在腸胃道卻可以促進鈣離子的吸收,反之如多吃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其中的纖維質在腸胃道內可以和鈣離子結合在一起而減少了鈣離子的吸收。

此外蔬菜水果中所含的鉀離子則可以抑制鈣離子的沈澱發生。 所以只要在飲食上稍加注意,結石的問題就不會造成困擾了,此外,就算是有結石的發生,在目前的醫療技術下,也都能妥善的處理而不會影響到胎兒,大可不必擔心,原來就曾經有結石病史的婦女,只要經過適當的治療和在飲食上做好預防,也可以安心的懷孕。

總之,懷孕時有結石,的確是一件令人困擾的問題,但是只要經過適當的飲食照料和醫療,想要健康、安全的,生個白白胖胖的小寶寶,是輕而一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