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常聽到“我的結石又復發了?”“我不能吃豆腐、豆漿等含鈣食物,因為我有結石”“據說啤酒或中藥的化石草對結石很有效”。到底什麼是結石呢?結石對身體有何影響?如何有效對付它?防範之道又如何呢?

尿路結石,是泌尿科相當常見的疾病,醫學上把腎臟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和尿道結石的廣泛通稱為尿路結石。尿路結石發生原因很多且複雜,簡單的說,結石的生成是由許多微小的結晶經年累月的堆積而成,臨床上發現有些病患是因為突發的腎絞痛而到急診室求診,但事實上結石可能早在幾個月,甚至幾年前就產生了。

一般而言,結石的發生率在氣候乾熱或水質不良的地區較高;在乾、熱的地區由於汗水排出多,相對的也使得尿液量少而濃,如此一來尿液自然容易產生結晶沈澱甚至發生結石。而水質不良的地區因飲用水內的礦物質太多,常飲用這種水自然容易產生結石。一些病患因長期服用某些利尿劑或制酸劑(俗稱胃乳片)也比較容易因而造成結石。飲食習慣如吃得太鹹,也是容易造成結石的原因。

結石最典型常見的症狀是血尿、長期尿路感染、腰痛,甚至是劇烈的腎絞痛。而腎絞痛常發生在腎結石和輸尿管結石的病人,使得病患受到極大的痛苦,常連滾帶爬地來急診。最令人擔心的是,結石長期阻塞,而使病患腎臟功能喪失。如果兩側的腎臟都受到結石阻塞,甚至造成尿毒症,會導致終身洗腎的後果。

絕大部分的結石都是在腎臟,稱為腎結石,如結石向下移動到輸尿管就稱為輸尿管結石,到膀胱就稱為膀胱結石。一般而言,如果一個腎結石能通過輸尿管被排出,主要還是要看結石的大小和形狀,一般結石大小在0.5公分以小,細長形且表面不滑,被排出來的機會很高,反之如結石大小在1公分左右,呈不規則的形狀卡在輸尿管的話,被排出的機會就很小了。有些人以為服用“化石草”一類的藥物能幫忙把結石“化掉”排出,其實主要的原因還是結小,沒有卡在輸尿管的緣故。事實上絕大部分的結石有是在早期結石還小的就被病患自行排出的。也因此一般結石病患最期待的就是希望不用開刀而將結石排出。

結石病患所要接受的檢查,除了常規檢查之外,最重要的是靜脈腎孟攝檢查(英文簡稱I V P),是將一種顯影劑注射到病患的靜脈血管之中,此顯影劑在隨著血液流經腎臟的時候,會被腎臟吸收再排到尿路系統中,這時給病患照腹部X光片就可以顯示出病患尿路系統的情形,讓臨床醫師做為診斷的參考。

靜脈腎盂攝影有幾個限制不能做,第一就是病患腎功能太差不能做。因為腎臟功能太差,就沒有辨法吸收顯影劑。第二是病患對顯影劑過敏不能做。雖然一般估計每一萬次以上的檢查才可能會有一個過敏致死的病例,但是俗話說得好:「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檢查前如過敏試驗有反應的病患就不應該再接受檢查。第三是病患在腎絞痛發作時不能做,腎絞痛的病患常常要求醫師趕快為他做檢查治療,但是在腎絞痛發作時做檢查,常常是顯影劑只流到不痛的那一側的腎臟和輸尿管,有問題的這一側反而沒有顯影,這樣一來就得重作檢查,病患豈不是多吃苦頭。

結石的治療在近十多年來進步很多,以往的病患,除了等結石自行排出以外,就只有接受手術開刀取出結石,但是最近由於體外電震波碎石術和經皮腎臟截石術的發展,使得結石的治療有了很大的改變。加上近來輸尿管內視鏡合併超音波、雷射及電擊碎石技術的進步,目前真正需要開刀手術治療的結石大概不到百分之五了。

體外電震波碎石術的原理是利用震波將病人體內的結石打碎再使結石排出體外,說起來有點像我們武俠小說中寫的「隔山打牛」「隔空打穴」一樣。這種治療病患只要在輕度麻醉下就可以完成,病患身上沒有手術的疤痕,但是如果結石太大太硬或病患尿路不通暢就不適合用這種治療,因為病患結石排出的時間可能要幾個月之久,也可能要多次治療或合併其他治療方式,所以治療的費用很高,時間也長。

經皮腎臟截石術則是另一種新的治療方式,是先經過表皮打一個洞到腎臟,再用內視鏡進入腎臟取出結石,這種手術可以立即取出石頭,但是手術的方法較特殊,需要專門的泌尿外科醫師才能完成這樣的手術。此外,以輸尿管內視鏡取出結石,也因近來內視鏡製造精良加上各種碎石技術的發展也是目前治療結石的利器,但是使用操作也比較特殊,需要專門的泌尿外科醫師才能使用。

最後要談的是結石的預防和內科治療,在目前,最簡單有效方法就是保持充分的水份攝取,均衡的飲食習摜及避免長期用一些可能造成結石的藥物和食物。尤其是藥物服用,更應該小心謹慎,有兩個常見的例子可以說明,一是消化性潰瘍的病患長期合併服用制酸劑和牛奶,會因而造成所謂的牛乳鹹症,容易合併產生腎結石,其次是常見有結石病患拼命喝啤酒,希望排出結石,的確啤酒因其水份量多加上酒精有輕度的利尿作用,有許多病患反應映大喝啤酒後排出結石,但是如果常常喝啤酒,卻也是容易長腎結石的,所以飲食和藥物可以幫忙治療結石,也可能造成結石,一般人如有疑問,還是隨時請教專業泌尿科醫師比較妥當。

    回覆 # 1F
    2022-12-24 08:59:04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merkitevdeneve.com/Aliag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4:03:2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3 23:48:31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