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常聽到” 我有頻尿的習慣 “, ” 我的膀胱好小哦, 老是跑廁所 “或是” 我有膀胱無力的毛病 “等等, 其實頻尿不是習慣性毛病, 更不是老化特有的表徵, 它是在預警您, 您的泌尿系統有不正常的運轉或是其他的問題。

膀胱有貯存及排空小便二大功能, 正常膀胱的容量約為 350-450 C.C, 如果膀胱容量減少到一定程度或有餘尿增加或因支配膀胱的神經有病變時, 都可能會引發頻尿。換言之, 罹患泌尿系統疾病的人比較有這方面的困擾, 另外懷孕的婦女, 因為日漸增大的子宮壓迫膀胱, 也會有頻尿的問題, 糖尿病病患、尿崩症等也會有產生頻尿。

有些人的頻尿是因為心理因素所造成的, 如高緊張的上班族或即將面臨考試的學生, 往往幾分鐘到半個鐘頭就必須上廁所, 而當考試結束, 工作告一段落, 又恢復正常的排尿, 所以頻尿的原因可歸納為心理性及器官性二大類。

器官性又可再細分為1.感染症的反應, 例如膀胱尿道炎、結核性膀胱炎等。2.統性疾病的症狀, 如糖尿病、尿崩症等。3.神經性膀胱, 不論是痙攣或鬆弛型的神經性膀胱都可能有頻尿現象。4.手術因素, 使膀胱容量變小。其它, 如懷孕、攝護腺肥大、異位性輸尿管等。

造成頻尿的原因很多, 要正確診斷十分不容易, 以上班族而言, 大部份是由於工作緊張、壓力大或者尿路感染而引起, 治療並不因難, 針對其起因來施以正確治療。所以頻尿患者, 首先要找時間放鬆自己, 不管是運動、逛街、聽音樂、睡覺皆可, 只要能放鬆就去做, 別遲疑。

若是因為尿路感染引起的頻尿, 急性期最好服用七至十天的藥物, 千萬別自以為是痊癒而擅自停用, 以免增加細菌的抗藥性; 平時要多喝水, 每天飲水量要維持在1500 c.c.-2000c.c.; 不憋尿, 維持排尿量在1500c.c 以上, 勿涉足不良場所, 勿過度飲酒, 多保持愉快心情。

總之, 別把頻尿視為小毛病而輕忽它, 它的起因眾多且複雜, 如果不能對症治療, 是不會有所起色或改變症狀, 只會徒增自己的苦惱, 唯有找泌尿專科醫師為您小心診斷和治療, 才能擺脫頻尿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