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生活周遭總會聽到許多和” 不穩定 “有關的名詞用語, 如不穩定的天氣、情緒、交通、政治、法令、、等等, 表示有無法掌控和預測的事在等候著您。沒想到吧!膀胱也趕上這潮流, 創出「不穩定性膀胱」困擾著病患。

何謂不穩定性膀胱呢﹖表示膀胱不由自主的收縮, 呈現出相當不穩定的狀態, 使患者產生頻尿、夜尿、尿急、尿失禁等現象。膀胱在人體內,有二大功能: 一是儲存小便, 一是排空積在膀胱內的小便; 一具功能完善的膀胱必須有好的膀胱解剖構造以及構能正常的膀胱神經。

當膀胱本身器官或支配膀胱的神經受損時, 皆會造成膀胱方面的疾病。而不穩定性膀胱是找不到膀胱有任何神經性的病變, 但膀胱卻呈現出不穩定的現象; 通常是因為起因不詳的膀胱發炎、間質性膀胱炎、一般的慢性膀胱炎或急性膀胱炎等所引起的。

一般人一天上廁所 6-7次左右, 而這類患者, 因為膀胱容量不大, 大約在200c.c以下, 所以每隔半小時到一小時就必須上廁所解尿, 尿會很急且憋不住, 甚至造成急迫性尿失禁, 因夜尿之故常使病患睡眠不好, 而呈現情緒焦慮、緊張; 若是發炎時, 會造成恥骨上有痛、脹、解小便時會熱、酸或脹痛等症狀產生。

依病患的症狀可做初步診斷, 再進一步做尿路動力學檢查, 即膀胱功能檢查, 膀胱壓力圖的測驗, 是在尿道裏放入一條細的導尿管至膀胱, 再灌入二氣化碳或生理食鹽水, 儀器會記錄出膀胱內壓力的變化及收縮是否穩定、正常, 若在灌水時, 膀胱收縮壓力超過15公分水柱而膀胱又表現出無法抑制它, 而這種無法抑制膀胱收縮就是不穩定性膀胱。依病情需要可搭配超音波、x光檢查做更確切的診斷。

主要是靠藥物治療, 針對發炎所引起的不穩定性膀胱, 則給予對細菌有效的抗生素或消炎藥物來治療, 要是因為間質性膀胱炎所造成時, 通常會給病患副交感神經的抑制劑、鎮定劑或平滑肌鬆弛劑, 這些藥物皆可抑制膀胱不由自主的收縮, 使膀胱穩定, 若情形非常嚴重時, 可考慮手術方式, 將支配膀胱的神經切斷, 這種情形相當少見,儘早治療是對付這類疾病的不二法門, 只要一發現有問題, 趕緊找專科醫師診斷治療, 並和醫生密切配合, 您想要逛街、出國旅遊、快樂地享受人生, 就不再是奓求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