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古時候, 醫生看病除了察言觀色的詢問病史及症狀外, 還會把脈和檢查排泄物, 看看糞便、尿液的顏色和味道, 做為診斷的依據, 而尿流通整個泌尿系統, 從它我們可以略窺一、二有關健康的訊息。

一個正常成人的膀胱, 儲尿量為400 c.c 左右, 一天要排出的總尿量為1500 c.c, 當積尿在 100-150 C.C 時就會尿意產生, 等到350-400 C.C 時則會有強烈慾望想要小便, 這時就必須到廁所一趟; 換言之, 正常狀況下一天要上廁所5-6次左右。

尿液的正常色澤是淡黃色、呈透明狀, 當飲水量夠多時, 顏色會更淡, 若飲水量比較少時, 會呈現深黃色。除正常黃色外, 尿還可能有茶色、綠色、藍色、白色、紅色等多彩的顏色, 而它代表著什麼含義, 警示呢?

當尿色呈茶色時, 表示飲水量太少或是服用某些藥物所引起, 比較值得注意的, 可能是肝炎使黃膽量增高所致。小便若帶一點綠色、藍色時, 表示因服用某些藥物或受綠膿桿菌感染所造成。另外, 結晶尿也蠻常見的, 小便像味精一樣, 透明、亮亮的, 有些混濁, 多半是水量攝取不足, 造成磷酸鹽沈澱太多所致。

白色尿表示尿像牛奶一樣是白色的, 混濁但沒有惡臭, 即所謂的乳糜尿, 因為腎臟周圍的淋巴管受到絲蟲病感染, 或是腫瘤阻塞淋巴管, 使乳糜無法經胸管流到血液循環中, 而直接從腎臟淋巴管漏到集尿系統。而其它的急性感染、發炎或化膿, 如急性腎盂炎, 膀胱炎, 也都會引起小便混濁症狀。

較受注目的應該是血尿, 小便呈紅色, 可能是泌尿道出血; 或是因為血液的毛病, 使血色素跑到尿液裏所造成; 也可能是尿路結石、攝護腺肥大、膀胱炎、細菌感染,甚至是腫瘤所造成的。還可能是由於肌肉受傷、燒傷, 造成肌肉蛋白溶解所產生; 有時注射或口服某些藥物; 或是食用紅血素高的食物, 如甜菜等, 皆會有紅色尿的發生。此外, 還有一種「運動性血尿」,患者通常在從事劇烈運動, 如田徑、拳擊、踦馬等所造成, 檢查上會顯示一切正常。

血尿可分為肉眼可見的血尿和必須用顥微鏡才能發現的顯微性血尿, 比較值得大家注射的該是顯微性血尿, 由於發現不易所薀藏的危機更難知, 且據統計有4%的血尿患者是有泌尿道癌, 請大家多留意小心才是。

並不是清清如水的尿才是最健康的, 當尿的比重和水一樣, 且完全清而透明時, 除了是飲水量太多外, 還有可能是尿崩症所引起的, 如嚴重的糖尿病、慢性腎臟病, 或腦下垂體病變, 這時候您就不能忽視它了。

自我查看發現有異色尿時, 可以到醫院做小便殘渣細胞檢查, 看看尿液中是否有白血球、紅血球過多的現象, 若是紅血球多表示有出血的現象, 白血球多表示有發炎的情形。而尿液檢查可說是泌尿科檢驗的第一步驟, 包含有九大項,可以查出尿的比重、酸鹼值、糖份、蛋白質、異常的細菌細胞、沈澱物或癌細胞等, 借以診斷異色尿的原因為何。

另外,也可以從抽血檢查, 可了解肝功能、腎功能是否異常, 若黃膽色素高時, 表示肝有急性發炎, 或是腎功能不好、腦下垂體病變產生尿崩症, 應趕緊找相關科來治療, 請醫師為您做檢查和診斷, 針對起因施以不同的治療模式, 例如感染的問題時, 可以利用抗生素來治療, 若是結石所引發的, 就必須將結石排出; 總之, 讓尿液恢復正常, 才能長保健康。您不單要清清如水的健康油, 更要保持有清清, 淡黃的健康尿哦!

尿 液 色 澤

代表的意義及警示

淡黃色

正常色澤

深黃色

飲水量太少

茶色、褐色

飲水量少或服用藥物所致

綠色、藍色

服用某些藥物或綠膿桿菌感染

白色

*稱之為乳糜尿

*血絲蟲感染或腫瘤造成

紅色

*稱之為血尿

*泌尿道出血或感染所引起

*腫瘤所致

*運動、食物、藥物也可能造成

透明、亮亮

*稱之為結晶尿

*攝水量不足造成磷酸鹽沈澱

清澈狀

*飲水量太多

*尿崩症所致

    回覆 # 1F
    2023-01-14 18:21:01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09:27:32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live greyhound racing

    回覆 # 1F
    2022-12-24 18:14:1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Bayindi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11:24:23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回覆 # 1F
    2022-12-03 23:50:56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