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結核菌在地球已存在好幾千年了, 最喜歡在肺臟活動滋生。從前結核病是屬於無藥可治的, 病患只能待在療養院, 用陽光及豐富的營養來對抗結核菌的侵襲。經過人類不斷研究發展, 發明出許多抗結核菌的藥物,現在的病人, 除非是相當嚴重的結核感染, 才需要住進醫院治療, 否則大部份結核病患只要在家休息, 口服或注射抗結核菌藥物即可治癒。

結核菌可不那麼溫順, 它會經血液或尿道往泌尿器官侵入, 跑到泌尿道裏大肆破壞, 造成腎結核、輸尿管結核、膀胱結核等疾病。為對付它,發展出許多好的藥物, 所以罹患結核菌的人數應該大量減少才是, 但事實不然; 在美國或是國內發現這類病人卻是越來越多, 值得大家特別研究注意。

為何結核病人沒減少呢﹖因為愛滋病人越來越多, 這類病患抵抗力減弱, 容易感染病菌, 結核菌也較容易滋生; 再者, 大量外勞的引起, 從未開發落後的地區將病菌帶入, 或是生活水準提升, 國外旅遊人口增多,到低開發國家遊玩的人也多了, 就很容易把病菌攜入, 造成泌尿系統結核病人數增加。

一般來說, 腎結核病是沒有症狀, 只有少部份人會有血尿、膿尿或輕微的腰痛, 若擴散到輸尿管、膀胱, 造成輸尿管結核及膀胱結核時, 會因為膀胱結核造成膀胱容量變小, 而有頻尿、夜尿、尿量少等症狀, 有時也會產生腎水腫的情形。當結核菌感染單邊腎臟時, 還不會影響腎臟功能, 但是兩邊腎臟皆受感染時, 腎臟會遭受破壞, 甚至引起尿毒症, 有吃不下飯、想吐的現象。

應該做那些檢查呢﹖要找出結核菌來, 才能真正斷定。一般基本檢查:首先是驗尿, 看看是否有發炎、膿細胞; 再做細菌培養, 發現無法培養任何細菌, 因為結核菌必須在特殊培養機中才能培養, 在醫學上稱之為無菌性膿尿症; 為求確認, 可再做結核菌細菌培養或結核菌特殊染色檢查, 可看出是否有結核菌存在。也可從抽血檢查中了解結核菌是否已影響腎功能了。

做經靜脈腎盂攝影術, 若看出集尿系統有潰瘍的現象時, 則需特別留意是否是因結核菌感染所造成。若有輸尿管結核造成輸尿管狹窄的問題時, 從膀胱鏡可看出輸尿管開口會像高爾夫球洞一樣陷下去。X光檢查有時可查出輸尿管是否狹窄, 這時可用膀胱鏡, 做逆行性X光攝影, 以求進一步的診斷。

泌尿系統結核菌病主要是以內科藥物的治療為主, 通常給予9 個月到一年半的抗結核菌藥物治療, 腎結核大都會有很好的改善。而泌尿外科只治療併發症, 像是膀胱結疤變小、輸尿管狹窄、化膿、發炎、大量出血等問題。

輸尿管狹窄而造成腎臟水腫時, 就需要手術來治療輸尿管狹窄的情形。若膀胱因結疤而使膀胱容量變小到50-60C.C時, 且病患根本無法有正常的生活, 這時可考慮截一段小腸做人工膀胱來治療這類情形。若腎臟因結核菌破壞而使功能受損或經常發炎疼痛時, 可考慮做腎臟摘除手術。

總之, 結核病的治療並不難, 怕的是它所造成的併發症及因為延誤治療時機, 使得病情加重或難以治療, 所以追蹤複查是非常重要且必需的,以免它死灰復燃, 或遺留其它併發症, 定期檢查是對付結核病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