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

腎臟俗稱“腰子 ”,位在後腹腔,與第一、二腰椎位置相當,具有調節人體中的液體和電解質平衡的作用,能過濾血液形成尿液排出體外,將有用的物質再收回血液,送回人體中運行。腎臟的主要結構有腎絲球、腎小管、腎盂,腎小管收集由腎絲球來的尿液,並回收其有用的水份及電解質,再經腎盞、腎盂,把無用的尿液經由輸尿管送到膀胱,最後排出體外。

腎臟周圍組織有三分之二是鬆軟組織,如胃、腸、脂肪組織,所以當有癌症發生時,其擴展空間相當大,一般腎臟癌都是發現在週邊器官組織也受到侵犯時,這時症狀較明顯,換言之,也是病情較嚴重了,不屬於早期的腎臟癌,此時手術切除機會己失,診療過程也比較困難,通常結果也很不樂觀。

腎臟癌佔全身所有惡性腫瘤的3%,依發生部位分為好幾型,有腎細胞癌、腎原細胞、腎盂癌、其它如惡性腫瘤的肉瘤或混合性肉瘤等,其中前二種就佔所有的60%-80%。腎臟癌大部份是指腎細胞癌,是因為腎小管的上皮細胞病變所致,多半發生成年人,發生率的最高峰是集中在65-75歲之間,男性的發生率是女性的二倍。腎原細胞癌是兒童常患的腎臟癌,經常在體格檢查或洗澡時發現腰腹部有腫塊而被發覺的,父母親應該多留心它。

腎臟癌是常見的症狀是腹部疼痛,和不般肚子痛是不太一樣,這類腹疼多發生在身體側面,腰部前後,屬長態性的隱隱作痛,會有愈來愈嚴重的情形,另外,腰部附近可能會有腫塊出現。還可能有血尿症狀,大約有百分之六十的患者會有血尿的現象。所以,血尿,腹部腫塊及腎痛合稱為腎細胞癌的“三合徵候群”。

當癌細胞轉移到其他器官或組織時則會引發不同的症狀,如轉移到骨骼則會引起骨骼疼痛或骨折的現象,轉移到肺部會有咳血或呼吸不順的症狀,侵犯到腦部時會造成神經系統障礙,像是運動異常或感覺遲頓等情形。另外,癌細胞本身的毒素,也可能造成疲勞、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等症狀。

腎細胞癌可分為四期:第一期癌細胞僅侷限腎臟部位,約2.5公分以下,可以手術治療,五年內的存活率約為80%-100%;第二期為2.5公分以上,仍在腎臟內,也可以手術治療,五年存活率可達60%;第三期癌細胞已轉移至淋巴腺或下腔體脈,利用手術治療並配合化學或放射線治療,但成效不彰,五年存活率只有20%;第四期已發生遠處器官轉移,常見者為肺臟,肝臟,腦或骨頭,治療效果相當不看好。

腎臟癌發現於早期的比例相當低,多半在無意中發現,或是發現在已經轉移時,因此治療效果比起其他癌症就差很多,所以,提醒民眾平日多關照自己的“腰子”,每天洗澡或穿衣前,膜膜腰部是否有異常腫塊或兩側是否對稱,並注意腰帶或褲腰沒理由的變緊;四十歲以後,每年至少作一次身體檢查,身體若有不適,那怕是細微的毛病或是無痛性血尿,腰痛或腰部有腫塊,都應儘早看醫師詳細檢查,才能達到早發現,早治療的目的。

    回覆 # 1F
    2023-01-15 23:06:33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09:04:51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merkitevdeneve.com/Bayindi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4:08:43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16:28:51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52:42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