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我家小兒子每天早上陰莖都會勃起,是真的勃起呢,還是膀胱太脹了呢?”這是許多家長會關心的問題。

正常男性在睡眠時陰莖都會有勃起的現象,大人和小孩都一樣,不僅是清晨會勃起,如果仔細觀察,睡眠時也常有勃起的情形。

在睡眠的過程中,會有間歇性的眼球快速運動期,而陰莖勃起也常發生在這時間。一般統計上,每天晚上會有三次到五次的勃起,每次勃起的時間,平均十五分鐘,但也有長達一小時之久的。只要神經、血管及陰莖海錦體結構與功能正常,就會有這種現象,而這也是性功能的重要指標;在,這段期間,陰莖的勃起比較不受心理因素的干擾,也較能實實在在表現出原本的功能,這種生理的現象,對性功能的研究及治療,提供了極重要的指標。對於陽萎的患者而言,如果清晨起床時仍有勃起的現象,那麼此種陽萎可能是心理因素引起的,診斷及治療的方向就隨著調整,可以省略一些複雜的檢查。

這種陰莖勃起的現象,在性醫學上的研究,診斷及治療極為重要,在早期為了作這方面的研究,患者要躺在觀查睡眠用的實驗室裡,腦部、眼鹼及陰莖接上測試線路,如果要記錄陰莖勃起的硬度,則還要有觀察員徹夜監看著,一發現勃起,立刻測量硬度,這種方法很不方便,誤差也很大。

經過不斷的進步,目前對陰莖夜間勃起的檢查有很大的突破,目前使用的儀器本體大約是手掌大,可固定在大腿上,另有兩個皮環套在陰莖的頭部及底部;如此安靜的睡眠中就可記錄一個晚上陰莖勃起的次數及每次勃起的時間與硬度。這種檢查對於生理性及心理性陽萎的鑑別診斷非常重要,有些陽萎的患者做過這種檢查,隔天經過電腦列印出結果,發現呈正常反應,陽萎問題就不藥而癒了。

有些人會因各種因素,造成暫時性陽萎,這種問題如果發生在年齡稍長的患者,當事人常常會懷疑自己真是不行了,導致每次行房前,都會擔心這次是行還是不行?結果是愈是擔心,就愈起不來;心理會覺得自己真的不行了,也會引起許多恐懼,如果能經過這種檢查獲得肯定,那麼即可省略許多偏方的花費。

在完整的性功能裡,勃起功能是佔生理功能的一大部分,如果勃起有障礙,往後更不容易了。如果有這方面的疑惑,陰莖夜間勃起檢查可提供許多的診斷的資料,對於往後治療的方向,可提供重要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