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性行為的原始功能是懷孕,藉由兩性之間精子和卵子的結合形成胚胎,在女性的子宮內孕育成胎兒,然後產下兩性的共同的下一代之嬰兒。

有性行為即有可能懷孕,此處所謂的性行為,是指男性的陰莖和女性的陰道之接觸,若沒有懷孕的期許或準備,則在性行為前就要想到如何避免懷孕,也就是避孕,而避孕的責任和方法,男女雙方皆負有相等重要的角色。

關於青年男女的避孕觀念和方法,在當前的文化和社會環境,最好在男女孩發育到具備有懷孕能力時,就應具備有基本的認識。也就是男孩開始有遺精,女孩開始有月經時,就應知道什麼是懷孕及如何避孕。

懷孕的基本要素就是精子和卵子的接觸,男性每次射精的精液都有上億隻的精子,只要其中的一隻精子與卵子接觸就有機會懷孕。如果陰莖在陰道內射精,則會有較多的精子能進入子宮,再到輸卵管與卵子接觸以便受孕。就是在射精前,陰莖前端尿道的分泌物就常有少許的精子,至於在陰道口射精,也會有少許的精子進入陰道內,而只要有一隻精子進入陰道,就要有機會懷孕。

女性的卵子是經由子宮兩側的卵巢,每月排放一個,排卵期是每次月經前的12到16天。在這段期間若有性行為,懷孕的機率就比較高,另外因精子的存活期可達三天,所以在排卵前兩三天有性行為,也有懷孕的機會,若卵子沒有受孕,則子宮的內壁,兩星期後就會剝落,也就形成了月經。

男女雙方在性行為之前,就必須瞭解到任何一次性行為,皆有懷孕的可能,如果不準備要懷孕或環境不容許懷孕,就必須避孕,否則會給雙方帶來許多的困擾或災難。避孕的基本理論就是讓精子和卵子不要相遇,或無法在子宮內順利著床發育。這些理論和方法三千年前就被應用,以前來往沙漠的商人,往往要帶著駱駝在沙漠中行走數個月,為了避免駱駝懷孕,商人會在駝駱的陰道內放入石子,就有避孕的效果,隨著醫學的進步,如今避孕的方法更安全、更有效,也更方便。

曾有位年輕的男性,到門診來要求做結紮手術,詢問之下,這位年輕人尚未有小孩,結紮的目的是要避免女朋友懷孕。這或許是避孕最有效的方法,但他卻沒考慮到將來想要懷孕時,可就要大費周章,因為結紮後的輸精管要再重新接起來,是一個耗時費力的精密手術,而且也並一定成功,另外,或許也有一些人工受孕的方法可用,但都必須花錢、開刀,而且還不一定有效。經此解說,這位年輕人就免挨了這一刀,所以,對青年人而言,男女做結紮手術都不是理想的避孕方法,雖然這種方法很有效。

目前使用的避孕方法有許多種,但大致可分成五類:

第一類是阻隔法:就是避免精子游向子宮而有機會碰上卵子,最常用的就是男方使用保險套,這是一種乳膠薄膜做成的管狀物,在性行為前,就將陰莖套上保險套,使用方便,但須每次使用。目前也有女用保險套問市,在性行為前置入陰道。

第二類是賀爾蒙方法:利用賀爾蒙的改變來避免懷孕,有口服的避孕藥,有皮下注射或皮下避孕膠囊植入。口服避孕藥須每日服用,皮下注射(如狄波)可維持8至12週,皮下植入可達五年。

第三類是子宮內避孕器:可阻止精子游向卵子,或使受精卵無法在子宮著床發育。

第四類是週期避孕法:就是計算出排卵期,以後在這段期間避免性行為或採行其他避孕法。

第五類則是結紮法:男女皆可施行結紮手術,避孕效果良好而且久遠,但是若想再懷孕,就要大費周章,把結紮後的輸精管或輸卵管接通,是較耗時費神的手術,而且並不一定都成功。

避孕方法有很多,每個人可依自己的情形和需要,經由醫師的建議選擇合適的方法,而對青年而言,保險套和避孕藥是較理想的方法。有性行為就有可能懷孕,青年男女若未決定要懷孕生子,則在性行為之前就必須採行避孕的方法,經由雙方的討論採用雙方皆可接受的方法,如此才能有效的避孕,避免帶來不必要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