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泌尿科醫師常遇到的問題是腰痛,也常常依據腰痛的不同,做為病情的診斷。

腰痛的原因很多,不同的位置不同的痛法,也反映出不同的病情。泌尿科疾病造成的腰痛,一般是位於繫腰帶部位的上方。常見的情形是患者以手扶著腰部,側著身體走進診療室,如果輕輕敲打腰部,更會引起劇烈的疼痛。

如果是腎臟問題引起的腰痛,一般是持續且固定於相同位置的疼痛。身體姿勢的改變,對腰痛的影響不大,如果在腰部摸到硬塊,又有血尿,則腎臟腫瘤的可能性就非常高了。

如果是輸尿管引起的腰痛。則疼痛的方式一般是一陣一陣的絞痛,而且會延到腹股溝,男性的陰囊及女性的陰唇部位。輸尿管結石的症狀是這種疼痛,並有惡心、嘔吐及血尿,有些生產過的婦女,描述這種輸尿管結石所引起絞痛的程度,比生產過程子宮收縮的疼痛還要痛。

有些下腹腔手術後的腰痛,也可能是輸尿管的問題所引起,如果子宮切除手術,剖腹產後立刻有腰痛的情形,則可能是輸尿管受到傷害,此時超音波檢查可發現腎水腫,血管注射顯影劑的腎臟攝影也可獲得診斷,若能及早發現這類問題,治療效果大多很好,如果過了很久以後才處理,則腎功能就可能喪失了。

陰囊的疾病也會引起腰痛,腹股溝泡疹,精索靜脈曲張,皆有可能併有腰痛,而睪丸扭曲,甚或是以腰痛為早期的症狀。如睪丸副睪丸的發炎,也會有腰痛的現象,所以腰痛的問題,除了腰部以上的疾病,也要考慮到腰部以下的問題,有一位父親,自己皆為小孩洗澡,有一天小孩腰痛,吃了止痛藥後就讓他睡覺,隔天再洗澡的時,發現一邊的陰囊紅腫,送醫手術後,發現是睪丸扭曲。睪丸扭曲是指睪丸上方,精索部位過度的扭曲,導致血流受阻而引起睪丸的壞死,如果早期發現,經由睪丸固定手術,可使得睪丸功能回復正常,否則也會失去該俱的睪丸。

攝護腺發炎也會引起腰痛,但往往合併有會陰部、腹股溝,及睪丸部位的腰痛。這些腰痛有時會因喝酒,食用辛辣食物而加劇。女性骨盆腔發炎也常併有腰痛的症狀。

腰痛的原因很多,除了泌尿系統的問題外,胸腔疾病、肝膽道管的發炎、阻塞,背部肌膜撕裂傷發炎,椎間盤突出導致神經受壓迫等,皆會有腰痛的情形,甚或癌細胞的轉移,也會造成腰痛。所以在做鑑別診斷時要做多方面的考慮。而此時,經由詳細的身體檢查、尿液檢查及各種放射學檢查,皆可獲得正確的診斷,以便有合適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