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男性性別角色的發源地是睪丸,睪丸有癌的生成,對男人的生理及心理都是很大的創傷。或許因為如此,男人睪丸有問題時,一般都極不願意面對它,據統計睪丸癌產生症狀後,一般是經過3到6個月,才從醫師處獲得診斷和治療。

人類除了毛髮和指甲外,其它每個部位皆有癌症生成的可能,睪丸也不例外,幸好睪丸癌發生的比率很低,十萬個男人中每年有2-3例睪丸癌,而且近年來睪丸癌的治療效果也進步很多,在以往睪丸癌患者補年的存活率是百分之七十八,近年來已達到百分之九十一,在早期的睪丸癌,其治癒例更有百分之百的報告。

如同所有癌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治療的原則,就以睪丸癌中的精母細胞而言,當癌症只發生在睪丸時,其治療後五年的存活率是百分之九十八,如果是早期的後腹腔淋巴節轉移,其五年的存活率仍可達是百分之九十二至百分之九十四,但如果有更多更大的轉移,則五年存活率僅有百分之三十五至百分之三十七。

當今對睪丸癌的治療效果的進步,化學治療、放射治療、電腦斷層檢查皆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早年睪丸症患者除了接受睪丸切除外,都需接受後腹腔淋巴切除手術,以瞭解是否有轉移並給予治療,但並非每位患者皆會有轉移,而且這種手術對身體的後遺症也很多。

由於睪丸癌血中標誌及電腦斷層檢查的問世和普及,對於癌症是否有轉移,即可由血中的癌症標誌及電腦斷層檢查來診斷,並可作長期追蹤的工具。而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更使得早期的睪丸癌轉移,仍能獲得痊癒的機會。

睪丸癌發生的原因,仍不是很清楚,但已知隱睪症和睪丸癌有密切的關係,約有百分之六的睪丸癌發生在隱睪症的患者。另有統計顯示,停留腹腔內的隱睪發生癌症變的機會是1比20,若是在腹腔溝內的隱睪則降為1比80。所以若有隱睪的現象,接受睪丸固定於陰囊的手術或許不會降低癌症變的可能,但位於陰囊內可隨時檢查,則可增加早期發現的機會。

睪丸症的種類有很多,大部分來自生殖細胞,而這部分又可分為精母細胞癌、胚胎細胞癌、絨毛膜癌,至於不是來自生殖細胞的睪丸癌就比較少,佔的比率約百分之五。

但不論睪丸癌的種類。其治療的效果是基於早期的診斷,而早期的診斷則基於病人的早期警覺,當發現睪丸有異常時就應立刻尋求醫師的幫忙。

所以病人的警覺及自我檢查是睪丸癌治癒的重要因素。而睪丸癌的症狀是-睪丸變大。一般而言。患有睪丸癌的睪丸是漸漸的變大,而且是不痛,並常伴有重重的感覺。發生疼痛的比例約有百分之十,是由於睪丸內出血或壞死。

發生睪丸癌的年齡是從小到老都有,所以父母親對小孩須多加注意,尤其是有隱睪症的小孩。另有報告,百分之十的睪丸癌是由性伴侶發現,所以夫妻雙方互相關心也是很重要。若能早期接受治療,睪丸癌將是一個可治療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