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正常人是可以將尿液完全地排空,如果很努力的解完小便後膀胱仍然有尿液存留時,就是所謂的“餘尿”了,到底膀胱內有多少餘尿才是不正常呢?10c.c,20c.c還是100c.c呢?這還得視排尿的狀況而定,例如有人在看著你解小便,你可能因為緊張的關係,骨盆腔的肌肉無法完全放鬆而解不乾淨,或因尿路感染,尿道腫痛,也無法有效排空尿液,這種偶發的狀況,不能表示你的膀胱功能有問題,真正具有臨床意義的是在無人干擾、催促、監視的情況下,努力的,自認已經解完的情形下,仍然有超過本身膀胱容量百分之二十的尿未排出,舉例來說某人的膀胱容量是350c.c,如果有70c.c以上的小便未解出,就表示泌尿系統有問題了。

有餘尿是否就意味一定是膀胱有問題呢?事實上,要將尿液順利解出,必須膀胱有效收縮,尿道出口沒有阻塞,括約肌及骨盆腔的肌肉適時放鬆並與神經相互配合才能完成,任何上述所在有問題時都會產生餘尿,一旦有過多的餘尿時,尿液會感染,發生膀胱或尿道炎,進而影響到輸尿管及腎臟,造成腎功能損失。

造成餘尿過多的原因最常見的還是尿道有問題,例如攝護腺肥大、尿道變小,加上感染,往往會有很多餘尿,其他如尿道狹宰、腫瘤、結石也都會有過多的餘尿,在少見的情形下,因為排尿中樞有問題,尿道括約肌的放鬆無法與膀胱收縮同步作業,產生膀胱尿道括約肌不協調,也會有餘尿的產生,至於尿道狹宰可以來自屢次的尿道感染,不當的手術、外傷而造成。

膀胱本身出了問題也當然會造成餘尿,例如糖尿病引起的神經性膀胱,膀胱無法收縮,往往有大量的餘尿而不自知,即便是膀胱能收縮一如攣縮型的神經性膀胱,雖能收縮,但都無效率,也會有餘尿產生。有些攝護腺肥大的病人拖久了,膀胱長期超負擔工作,加上感染,久而久之也會使餘尿增多,有些病人因為服用副交感神經抑制劑或本身有中風、脊椎外傷,也都會有餘尿的發生。

那麼究竟用什麼方法才能測知餘尿呢?最簡單的方法是當病患接受靜脈內腎盂攝影術時,會照一張膀胱漲滿的片子,然後令病患解完小便時再照一張,兩相比較就可以知道餘尿的多少了。另外也可以用超音波的方式來看看解尿後,膀胱內尿液的多寡,但這兩種方法尿量的估算並不十分準確。

最準確的方式還是經由導尿的方式,將尿液導出然後再測尿量,但這種方式會讓病患稍感不適,也較不方便,但因它最準確,泌尿科醫師往往以此法來評估,術前、術後膀胱功能的變化,尤其是攝護腺肥大手術後的病患,餘尿過多,並不表示手術不成功,絕大多是因術前拖病過久,膀胱功能不佳,間歇性自我導尿,順便測餘尿,往往短時期能有不錯的效果。

所以餘尿多不可等閒視之,治療的方式非僅加強膀胱收縮能力而已,應視引起的原因,然後以藥物、手術或自我導尿等方式來減少餘尿,使病患不會有小便解不乾淨的感覺,並免於感染,才有暢快的人生。

    回覆 # 1F
    2023-03-26 07:32:23 發表

    I do not even understand how I ended up here, but I assumed this publish used to be great 92 news urdu

    回覆 # 1F
    2022-12-28 06:20:35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channel 12 news nj

    回覆 # 1F
    2022-12-24 08:04:32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2:49:17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Cesme-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2:58:57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0:10:58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37:20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