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腎囊腫這種疾病經常在偶然的情況下,經由體檢才發現的,病患大多也都沒有自覺症狀,一旦知道自己腎臟長了水泡,往往不知所措,不曉得它是良性還是惡性的東西,是否影響腎功能,是否會繼續變大?這些問題都困擾著病患,希望藉著本文的討論對大家有所助益。

當醫生告訴病人說「你得了腎囊腫」,常令病人摸不著頭緒,事實上簡單的說,腎囊腫就是生長在腎藏實質部位的腫瘤,它有一層膜包了一堆液體,或者說水泡似乎可以更讓人了解它的外觀及特性。

絕大多數的腎腫瘤是良性的,它的形成可以分為二大類,一是先天性的,一是後天性的。就先天性而言,原因並不十分清楚,可以單一存在,也可以是多發性的,一般而言,單一性的比較單純,也好追蹤,甚少對腎功能有巨大的影響,而多發性的如多囊腎,水泡可由數個至數十個不等,大小也不一,可以分為幼年型及成年型,它的形成與顯性或隱性遺傳有關,病程也較複雜,也對腎功能甚至生命有重大影響。

至於後天型的腎囊腫有部份是原因不明的,有些是因為外傷發炎或手術後引起,水泡的數目也可單個或數個,但鮮少超過十個以上,至於它對腎功能的影響端祝引發的原因,位置或大小而定。

雖然大部份的腎囊腫病患沒有症狀,但有少數人可能有腰酸痛、血尿的情形,如果影響到腎功能時,也可能出現下肢水腫、貧血、血壓升高的症狀,至於診斷方面,普通的腹部X光無法看到囊腫,最簡單、方便而又不具侵犯性的診斷工具就是超音波,典型的超音波發現就是腎實質有一圓形的病灶,中間呈現一致性的低密度圖型,但如果發現囊腫的壁不規則,與腎實質無法明白分界,或中間的密度不呈一致性,或有鈣化點存在,或在短期內突然長的很大,就必須考慮是否有惡性的變化,例如腎細胞癌,雖然大部份的情形下是以實質性存在,但大約15%的腎細胞癌是呈囊腫型的。

當囊腫有以下情形時,就必須積極治療:

(1)常有腰痛症狀

(2)經常血尿

(3)腎臟因囊腫壓迫而有積水,腎功能變差

(4)合併反覆感染時

(5)懷疑有惡性變化時

至於處理的方式,可以在超音波引導下將囊腫的水份抽掉再將藥物注入囊內,使囊壁因產生發炎而黏連,使之不再製造液體,如果是惡性變化,則須手術將腎臟切除。

有了囊腫怎麼辦?首先應接受詳細的檢查,看是否有惡性的可能,是否有血尿,腎功能變差,是否有症狀,如果是偶然發現,也無症狀,建議每2~3個月接受超音波檢查,看看有無增大,壓迫腎實質或囊腫內有不正常的密度,如果沒有上述現象,以後每半年至一年檢查一次即可,但千萬別掉以輕心,畢竟有小部份的腎細胞癌是呈囊腫型的,定期檢查,及請教泌尿科醫師,才能維護腎臟的健康。

    回覆 # 1F
    2022-12-09 04:25:00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回覆 # 1F
    2022-12-04 00:03:28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