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第六種情形是身體還有其他疾病也可能引起陽萎,例如肝硬化,因為硬化後肝功能很差,無法將男性體內之女性賀爾蒙代謝,造成女性賀爾蒙過多而有陽萎現象產生。另外,如慢性腎衰竭的病人可能會發生性腺分泌不足的情形,也會有陽萎。當然,癌症的病人也可能因為體力不佳、營養不良或疼痛而造成陽萎。

性器官本身的問題造成性功能障礙也偶而有之,例如尿道下裂時,陰莖短小彎曲,無法進入女性陰道,或因陰莖本身長了些硬結節,使得勃起時產生疼痛、側彎情形也會造成陽萎;另外,性器官本身長腫瘤破壞了勃起組織及神經一樣也會造成陽萎的。

至於性功能障礙應該如何診斷呢?其實,病患已經告訢你了,但是他的陽萎究竟是心理性還是器官性呢?如果是器官性,那麼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這就必靠詳細的病史訊問及身體檢查,還有就是一些特殊的檢查了。

在區分心理性或器官性的因素方面,最簡單的方法是問一問病患在夜間時是否有勃起現象,如果沒有也不表示絕對有障礙,因為男性的勃起都發生在睡眠時的深睡期且伴隨著眼球快速運動。正常的勃起大約可以維持20-30分,但是如果不是在這個深睡期醒來時,不一定會發覺有勃起,所以,有人使用貼郵票法,也就是晚上睡覺時,在陰莖上套上一環狀紙,如果第二天醒來時,發現這環狀紙已撐裂或斷掉,即可證實有勃起。

但是,這是比較粗淺的檢查方法,最近有一種更進一步的檢查,叫做“夜間陰莖勃起試驗”方法,是將兩個套環分別套在陰莖根部及冠狀溝處,然後將陰莖整晚的活動情形都記錄下來,除了可以分別陽萎是心理性或器官性外,還可以獲知更多的訊息,例如究竟每晚勃起了幾次?每次勃起的時間維持多久?陰莖硬度如何?它的粗度又如何等等,是一種相當實用的檢查方式。

如果發現夜間陰莖勃起試驗的結果不正常,例如:勃起不全,或根本無勃起現象時,就必須考慮是器官的因素了,這時候可以接受“生物震動感”儀器的檢查,看看陰莖對震動的感應如何,以了解神經的狀況,但是最常實施的檢查還是著重於血管方面。

對於懷疑有動脈血管的問題時,可以做“陰莖杜卜勒超音波”檢查,看看供應陰莖血流的動脈,在勃起前及勃起後管徑的變化,如果無法勃起可以注射藥物使陰莖勃起,每秒鐘陰莖動脈的最大血流速率等,來測知是否有動脈供血不足,如果懷疑靜脈漏血,則可以做“陰莖海綿體攝影”檢查,看看是一條或數條靜脈血管漏血,以作為以後靜脈結紮的參考,當然,抽血檢驗血中賀爾蒙濃度、腎功能、肝功能、血糖等數值也是相當重要的。

至於陽萎的治療,端視病患的年齡與態度而定了,一般而言,心理性的陽萎應先請教精神科醫師,由他來為您解決心理上的問題,另外,充足的睡眠,適當的營養,心情的放鬆,氣氛的營造及培養也是必須注意和學習的。

如果是器官的因素,一般都是先服用些血管擴張劑以期能增加陰莖的血流量,對於賀爾蒙缺乏的病患則必須格外小心,一則因為賀爾蒙長期服用或注射容易造成睪丸的萎縮,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應該測知血中賀爾蒙的濃度,如果已經達到標準時,最好勿再長期使用;二則是男性賀爾蒙可能會對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癌造成不良的影響;三則長期口服男性賀爾蒙會損及肝臟功能。

如果藥物無法達到效果,可以考慮使用海綿體藥物直接注射,效果一般都有不錯的反應,但是,對於靜脈漏血的患者及年輕人、性生活較頻繁的人則較不適用。另外,還有一種非手術的治療方式,是在欲行房前,利用陰莖真空抽吸器,將陰莖被動勃起以達到“完事”的目的,有部份患者會有不自然,射精困難及陰莖皮下點狀出血的困擾。

手術治療方面,第一就是動脈的問題,可以做血管移植,將狹窄、硬化的動脈切除換上較粗、較健康的靜脈以增加陰莖血流量,但工程較困難,且有血管再狹窄的顧慮。如果是靜脈漏血可以作靜脈結紮,將漏血的血管綁住,較適於年輕人,但兩年的成功率大約只有50%。

最近在歐美較流行的方式是所謂“人工陰莖植入術”,也就是在陰莖海綿體內植入各種不同材質的東西使陰莖勃起,但是,國人似乎對此手術的接受度不高,但幾乎所有的陽萎最後都可以用人工陰莖植入解決問題,唯其必須考慮的因素較多,一般而言,在做這類手術前有下列幾點要先考慮清楚的:

1.年輕人或年紀太大的病人儘量避免。

2.除非其他方式治療都無效時用。

3.必須告知病患這種治療方式並非萬無一失,可能因為機件故障或產生合併症,如人工陰莖穿孔脫出或發炎、疼痛,而需要將人工陰莖拿掉。

4.這是一條不歸路,萬一失敗,可以說沒有其他方法再讓陰莖重振雄風。

5.最好也獲得性伴侶的認可。

總之,性這回事端看每個男人如何看這件事,有人認為年齡大了,可有可無,有人確認為是男人第二生命,無比重視,尤其事業有成而“那個”確不爭氣,實在有煞風景,了解陽萎的成因,知道如何選擇正確的醫師,由他來為您找出病因,提供正確的性觀念及態度和適當的治療,才是最重要的。

    回覆 # 1F
    2023-01-14 23:27:22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08 17:23:13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回覆 # 1F
    2022-12-02 22:52:27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