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某公司經理由於趕辦一件上級交待的企劃案,加班、熬夜連續三天,突然發現影像扭曲變形,幾乎無法處理公文,憂心忡忡至眼科看診,眼科醫師詳細問診,並經散瞳檢查眼底後,告訴他可能罹患了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必須進一步做眼底螢光血管攝影檢查,再決定治療對策。

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好發於四、五十歲的健康男性,與工作壓力息息相關,患者會突然發現影像轉暗、變小,甚至扭曲變形,色覺的敏感度也會下降,影響最大的就是近距離的文書處理工作,通常都是單眼發生。

由於大部分發生在青壯年的男性,而且經常是在面對事業壓力的同時突然發生,因此患者莫不憂心忡忡的積極尋求治療。

要確定診斷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一定要做眼底螢光攝影檢查,以查明是何處視網膜色素細胞的滲漏造成黃斑部視網膜剝離,另一個目的是與其他黃斑部病變做鑑別診斷,如視網膜下新生血管,高度近視黃斑部病變……等。

約有八成至九成的患者,其漿液性變化會在一至六個月內自行吸收,但是也有少部分會造成永久視力降低,另外約有一半的患者會再度發作。

以雷射直接治療螢光滲漏的部位的確可以加速漿液性視網膜病變的吸收,但是由於治療的部位在影響視力至鉅的黃斑部,因此一定要找有經驗的視網膜專科醫師;一般來說,醫師會勸病人先觀察四個月,等待自行吸收的機會,如果四個月尚未恢復,或是以前曾經發作過,而且造成視力下降,就考慮進行雷射治療,此外如果患者的職業必須要非常精準的視力,如飛行員、或外科醫師,這時也可以考慮早一點進行雷射治療,達到早日恢復的目的。

    回覆 # 1F
    2022-12-24 08:08:34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3:00:41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Aliag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3:09:31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0:18:03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40:00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