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五十歲的翁先生,長年紅眼淚流不止,且常有黃色分泌物,最近到眼科求診,醫生告訴他有眼睫毛倒插的情形,所以常常造成慢性結膜炎,經醫師將他倒長的睫毛拔除後,眼睛不再感到不適,但好景不長過了兩個月,同樣的情形又再度發生,令翁先生煩惱不已。

另外下眼瞼贅皮也會造成眼睫倒插,因為下眼瞼的肌肉及皮膚過剩,導致下眼瞼邊緣形成一道皮膚皺折而將睫毛往眼球方向推擠,當小朋友往下方看時,下眼瞼的睫毛就會刺激角膜,產生淚汪汪的症狀,較為嚴重的病例,會引起習慣性搓揉眼睛的動作,通常下眼瞼贅皮會隨著鼻樑高挺及臉部骨骼發育,將過剩的皮膚及肌肉撐開,而自動消失,但如果因為下眼瞼贅皮引起角膜上皮反復糜爛,甚至角膜炎時,就應該以外科方式加以矯正,以免影響視力。

即使眼科學的科技於近幾年蓬勃發展,但是對於倒睫毛的治療,仍然是一個棘手的難題。無論引起倒睫毛的原因為何,通常都會引起結膜及角膜的刺激,甚至造成角膜潰瘍及瘢痕組織,進而影響視力。

市面上曾聽說燙睫毛除了美觀外,還可以治療倒睫毛,其實並不是很正確的說法,因為通常只是幾根睫毛倒插,並不是全部睫毛都倒插,或是因眼瞼內翻所造成的睫毛倒插,所以燙睫毛並不能徹底改善倒插的情況。

至於治療倒睫毛的方式五花八門,推陳出新,包括睫毛鑷拔睫毛、睫毛電解術、冷凍治療,手術治療及最新的氬氣雷射治療,分述如下:

睫毛電解術,須要特殊器材,手術操作困難,若治療大範圍的倒睫毛,有可能因為結疤造成眼瞼內翻的後遺症,此外再發生倒睫毛的機會約百分之三十至五十。

冷凍治療是目前認為比較有效的治療方式,治癒率約百分之七十至九十,但發生併發症的比例亦較高佔約百分之二十六,併發症包括嚴重的眼皮水腫,眼皮色素脫失、眼瞼邊緣凹陷、角膜潰瘍、乾眼症,甚至會引致新的倒睫毛產生。

手術治療,依據手術方法不同,可以治療各式各樣,範圍大小不等的倒睫毛,治療倒睫毛的手術繁複且耗時,成功率與手術者的技術關係密切。

最新的氬氣雷射手術,用於治療複發性倒睫毛高達百分之八十,而且治療範圍準確具選擇性,無嚴重併發症,且施行簡單,最大的缺點是比較適合數量較少的倒睫毛治療(小於6根),且少數病人可能需要二至三次的療程。

當患者在面臨倒睫毛這個擾人的問題時,最好根據自己對治療的要求慎選治療方式,才能將併發症降到最低,並且達到令人滿意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