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夜盲症包含許多先天及後天的疾病,最主要的特徵就是夜間視力明顯減退,先天性的夜盲症大部分是屬於遺傳性疾病,而後天性疾病經常是因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或維他命A缺乏造成。

先天性夜盲症,其中最常見的一類疾病稱為色素性視網膜炎,共同的症狀包括夜間視力減退,周邊視野進行性缺損,以及不正常的視網膜電生理檢查,遺傳的形式包括體染色体顯性或隱性遺傳,性連隱性遺傳,但是約有一半的人是數於偶發的案例,並無明顯的家族史,直至目前為止對於色素性視網膜炎,並無十分有效的治療方法,但是避免紫外線照射,以及平時注意攝取維他命A、C、E,如紅蘿蔔、魚、蔬菜、水果,以及堅果類食物,或許可以減緩視力退化的速度,根據大規模的統計,很少因為色素性視網膜炎,而造成視力完全喪失,約有百分之二十單眼視力會低於零點一,然而有一半的人年齡大於六十歲後仍至少單眼視力仍然維持在零點五以上。若色素性視網膜炎的患者合併有嚴重的白內障,視力會如同雪上加霜般急遽惡化,這時後仍然應該接受白內障的手術,不僅不會加重病情,反而可以使僅存的視網膜功能得到最大的發揮。

後天性的夜盲症。造成的原因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多。主要是糖尿病引起血液循環障礙,導致視網膜感光及色素細胞退化所致,預防的方式,就是儘可能將空腹的血糖值維持在一百八十以下,如此可以減少一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發生的機會。

另外,有一些全身性疾病,如肝、膽、胰方面的疾病,會阻礙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如果因此造成明顯的維生素A缺乏,夜盲症於焉產生,其原因在於維生素A是構成感光細胞色素最主要的原料,治療的方式就是適量的補充維生素A,並且要一併治療全身性疾病,才是根本治療之道。

    回覆 # 1F
    2023-03-24 19:06:18 發表

    I really like reading through a post that can make men and women think. Also, thank you for allowing me to comment! onetv racing

    回覆 # 1F
    2022-12-08 17:34:19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回覆 # 1F
    2022-12-02 22:57:11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