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門診時,出現一位穿著整齊的年輕男性,但臉上卻溢滿了愁容,主訴右眼紅腫、疼痛、怕光已有數天之久,經過詳細檢查,我告訴他這不是普通的結膜炎,而是罹患虹彩炎。突然之間,他的眼睛一亮,覺得找到知己般,將他每年不定期患病,長達數年的病史,從頭至尾,仔細描述了一遍。

所謂虹彩炎,就是構成瞳孔的虹彩以及相連的睫狀體,因為自體免疫系統出現不協調的情況,造成發炎狀態。一般以輕壯年男性單眼發生居多,主要症狀包括眼睛畏光、疼痛、紅腫、流淚以及視力降低,整個病程約數星期之久,症狀消失之後有可能再度反覆發作。

檢查起來可以發現結膜紅腫呈輻射狀分佈,角膜內層因為發炎細胞堆積,會有白色斑點出現,前房房水出現蛋白質及發炎細胞,虹彩有時會與其後的水晶體產生沾黏,白內障也有可能因而產生。

治療方面,在急性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趕緊將發炎狀態壓抑下來,以避免瞳孔沾黏及白內障的發生,使用的藥物以類固醇及睫狀肌麻痺的點眼劑為主,此外在整個治療過程中,眼壓會有波動,必須要特別注意青光眼的控制,只要治療及時,一般來說,都可以回復不錯的視力。

值得注意,虹彩炎的患者,因為自體免疫系統不協調,可能會合併其他全身性症狀,產生特別的症候群,較為常見者有兩種,一種是僵直性關節炎合併虹彩炎,另一種是關節炎、尿道炎及結膜炎一起發生構成所謂賴德氏症候群(Reiters Syndrome),賴德氏症候群也常與虹彩炎同時存在。

另外有一些較為嚴重的葡萄膜炎,除虹彩炎外,還會引起脈絡膜炎,間接影響視網膜,導致視力嚴重減退,全身系統也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如貝西氏症(Behcets Disease),必須要詳細鑑別診斷,給予適當的治療。

    回覆 # 1F
    2023-01-14 14:25:18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18:09:00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nj12

    回覆 # 1F
    2022-12-24 09:30:08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Bergam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4:31:26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 # 1F
    2022-12-07 16:38:54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0:07:19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