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眼睛是一個新陳代謝非常旺盛的器官,必需充分的血液循環提供足夠的養分,位於身體其他部位的惡性腫瘤,癌細胞可藉由血流轉移到眼睛,眼球內血管最豐富的地方稱為葡萄膜,由三大部分所組成,分別是虹膜,睫狀體,以及脈絡膜,於是就成為眼內惡性腫瘤轉移最常見的位置。

轉移的腫瘤於眼睛裡面形成單一或多個黃白色的肉瘤,約有百分之九十位於脈絡膜,其他則位於睫狀體或虹膜上,值得一提的是發現有眼內轉移性惡性腫瘤的患者,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人,仍然不知道已罹患癌症,而且發生了轉移。

根據大規膜的統計,眼內轉移性惡性腫瘤的來源,男性以肺癌最多,女性則以乳癌發生的比率最高,全部病例中,乳癌佔了百分之四十七,肺癌佔了百分之二十一,腸胃癌症佔了百分之四,泌尿道癌症佔了百分之四,皮膚癌佔了百分之二,其他癌症佔了百分之四,但是仍然有百分之十八的病例,直至死亡,依然找不到原發的癌症來自何處。

眼內轉移性惡性腫瘤,只要有高度的懷疑並不難察覺,脈絡膜的腫瘤位於後極部黃斑附近最多,經常合併有滲出性視網膜剝離,因此若有不明原因之視力降低,再加上乳癌或肺癌的病史,就應該高度懷疑有脈絡膜的轉移,至於虹膜轉移,可於瞳孔附近發現黃白色腫塊,比較麻煩的是屬於睫狀體的轉移,往往需要藉助超音波,磁振造影才能發現,或是腫瘤擴大時,將瞳孔散大,以眼底鏡檢查,才有辦法看到。

治療方面考量的因素很多,包括原發性腫瘤的部位,腫瘤的型態,患者的身心狀況,患者對視力的要求…等等,治療的方式包括放射療法、化學療法、荷爾蒙療法、支持性療法等,醫師必需綜合考量後,才能做出最好的選擇。

眼內轉移性惡性腫瘤,對於醫學中心的醫師而言,由於大部分皆為轉診的病人而且有許多先進的儀器做檢查,比較不會有診斷上的困擾,但是對於第一線的臨床醫師,要下這類的診斷,可說非常具有挑戰性,一定要患者充分配合,不要隱瞞過往的病史,才能順利診斷,早期發現癌症的蹤跡,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