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擁有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是許多人心中的願望,但是東方人約有三分之一是屬於單眼皮,另外有三分之一則是內雙,也就是雖然有雙眼皮,但卻不明顯,距離理想的大眼睛仍有一段距離,由於美容手術的進步,愈來愈多人想要藉由手術的方式達到心目中的美麗雙眸,到底在雙眼皮手術前有什麼必須與手術醫師溝通?術後要如何照顧才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可能會產生那些後遺症?這些都是須要充分瞭解的。

由於東方人上眼皮邊緣與眉毛之間的距離不像西方人那麼寬,如果勉強按照西方人的審美標準來製造雙眼皮,可能會感覺非常不自然,因此建議雙眼皮的高度最好能依據每個人不同的臉型〝量身訂做〞比較自然,或者是利用美容膠帶固定心目中理想的雙眼皮高度讓醫師瞭解。此外雙眼皮外側的曲線可以決定屬於內雙或外雙,這在開刀前也必須先決定清楚。

手術後立即冰敷有止血、消腫的功效非常重要,可連續冰敷1~3小時或一次一小時每日三次,前三天冰敷都有消腫的效果,傷口可塗抹抗生素軟膏避免感染,每日二~三次,一般傷口之縫線五至七天可拆線,但形成雙眼皮之特殊縫線須置放10~15天才拆線,主要在確保雙眼皮是否成形,拆完線後每日熱敷10分鐘,並且避免傷口長時間曝曬,一個月以後就可擁有一雙漂亮的雙眼了。

手術後的後遺症最怕出血及感染,有時出血嚴重,會造成眼窩積血,間接導致急性眼壓增高,因此若是術後眼睛週邊非傷口的部位泛紫而腫脹合併劇烈疼痛,應再回診檢查,以免產生其他併發症,傷口部位避免污染,確實按照醫囑塗抹抗生素藥膏應可避免感染。術後的結果,可能會發生少數無法盡如人意的情形,這必須仰賴術前充份溝通,精確的施術,以及完美的術後照顧,儘可能避免發生。

雙眼皮的手術,於年紀較長的人,還可以合併拉皮,抽脂肪等步驟一起來做,更可以達到理想的效果,愛美是人的天性,如果可以藉由雙眼皮的手術,讓人充滿自信與活力,就醫師而言,也是功德一件,何樂而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