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近視、散光及遠視造成視覺模糊,影像無法清晰呈現,以往需要靠著眼鏡或隱形眼鏡加以矯正,眼鏡的缺點除了外觀的影響之外,本身的重量會增加鼻樑的負擔,影響劇烈運動的靈活度,對於高度近視的患者更會引起視野減少,影像變形的困擾;隱形眼鏡的缺點,在於保養費時耗力,長期配戴易造成角膜缺氧,眼睛乾澀,以及日益嚴重的過敏。準分子雷射屈光矯正手術無疑提供給不願意戴眼鏡卻又無法適應隱形眼鏡的人一個最佳的選擇。

準分子雷射屈光矯正手術,於民國八十三年首度引進國內,經過台大、榮總兩大醫學中心人體臨床實驗評估,通過衛生署有關安全效果的嚴格條件,於民國八十五年正式使用區域醫院以上之相關院所,由於成效顯著且安全性高,遂於民國八十八年全面開放給所有眼科醫師執行。

想要接受準分子雷射矯正近視、散光、遠視人的,首先要接受眼科醫師檢查確定自己的眼睛適合手術,再來就是確定需要矯正的度數,由於雷射科技的進步,無論近視、散光或遠視,都可以在同一次手術予以矯正,必需要提醒隱形眼鏡配戴者,在檢查之前,軟式隱形眼鏡配戴者要停戴三天以上,硬式隱形眼鏡更要停戴兩周以上,如此,角膜才能回到正常曲度,所驗出來的度數才會準確。

準分子雷射屈光矯正手術包括雷射角膜塑形術(PRK)及雷射層狀角膜塑形術(LASIK)兩種,基本上LASIK可矯正的度數範圍較寬,對角膜的傷害較小,術後疼痛情形較輕微,視力恢復較快,術後需要用藥的時間較短,唯獨所需的技巧較高。

手術後視力的恢復是漸進的,大體來說,正常眼睛術後第一天由於角膜輕微水腫之故會有霧視,複影的情形,二十四小時之後,大部分視力都可以回復到裸視0.8左右,看遠的視力約一週後就可以恢復正常,看近的視力約需兩周的回復期,完全穩定約需一個月至三個月的時間。

術後第一天必需配戴透明眼罩避免感染以及防止傷口移位,一周內必需遵照醫囑確實點用藥水防止感染,並且促進傷口平滑癒合,因此一周內要儘可能避免污物入眼,若要從事水上活動最好忍耐一個月的時間。

最常見的併發症是度數過度矯正或矯正不足的情形,尤其是一千度以上的近視矯正,一般來說,一千度以內的矯正,準確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一千度以上,準確率約百分之八十五成,所以高度近視術後若殘存度數仍無法滿足需求可於手術後一年內加以修正,依然可以獲得滿意的結果。如果在術中發生角膜瓣異常,最好立即將傷口復位,待三個月穩定後再行手術,如此可以避免許多嚴重併發症的發生。

準分子雷射屈光矯正手術,是於眼鏡,隱形眼鏡之外,另一個可選擇的矯正方式,大部分的患者除了近視,散光或遠視之外,眼睛是正常的,因此在接受手術前,要慎重考慮自己的需求,充分的術前檢查,然後擇一可信賴之眼科醫師,審慎進行手術,這樣就可以擺脫眼鏡的束縛,萬一地震時,也不必慌張的找眼鏡了!

    回覆 # 1F
    2023-01-14 14:19:17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11:12:19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news 12 nj anchors

    回覆 # 1F
    2022-12-24 03:13:20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merkitevdeneve.com/Karaburun-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3:21:51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回覆 # 1F
    2022-12-07 10:25:54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43:09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