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眼睛乾澀、有灼熱感及異物感、容易疲倦」是眼科門診中病患常見的主訴,而這些症狀就是乾眼症的典型表徵。隨著溫室效應使得全球溫度日漸升高,炎炎夏日,許多上班族整天待在冷氣房內,眼睛盯著電腦螢幕一整天,中間很少有片刻休息,久而久之,乾眼的症候就出現了,而乾眼症也成為眼科門診常見的疾病。

乾眼症形成的原因是由於淚液的分泌減少或淚水排除太快或組成成份不正常致無法保持眼睛的濕潤。在溫熱或有風吹及乾燥的環境中,症狀會更加重。

乾眼症的治療除了針對病因治療外,以下有幾個新的研究方向可以減緩乾眼症:

(1)是避免淚水的蒸發,雖是老生常談但仍是很重要的方法。研究顯示正常眼睛蒸發的淚液佔所產生淚液的百分之八左右,而在乾眼症中,因淚液分泌減少,淚液所蒸發的比例佔到一半甚至四分之三,所以如何減少淚液的蒸發對乾眼症患者尤為重要。電腦終端機的使用者常抱怨眼睛疲勞乾澀,與眨眼次數少,眼球滋潤不足及平視或仰視螢幕造成眼球曝露的面積增加有關。另一方面,淚液之蒸發與環境溫度有關,溫度太高及冷氣房內濕度太低都會加速淚液蒸發。為了減少淚液的蒸發可以由戴特殊設計可以保濕的眼鏡,刻意的眨眼及改善環境的濕度著手。

(2)是新的人工淚液的研究發展。新的研究顯示發現淚液層最裡面由結膜杯狀細胞所分泌的「黏液素層」,對維持整個淚液層的完整有重要的作用,所以新的人工淚液著眼於維持淚液在眼睛表面的穩定性,而不是僅僅補充一定的淚液量而已。

(3)是角膜上皮的保護。角膜上皮與乾眼症有相互的影響,雖然乾眼症是因淚水分泌少,蒸發快或成份不正常所引起,但也會因角膜上皮的病症而加重。同時,乾眼症也會影響角膜上皮的功能,加重其病症。所以如何維持完整健康的角膜上皮對乾眼症的治療有助益。研究中的角膜「上皮生長因子」,可以維持正常角膜上皮及加速傷口復原,強化角膜上皮細胞。另外,維生素A對於某些乾眼症引起的角質化有舒緩的作用。

(4)是免疫治療法。某些乾眼症是由於免疫功能異常,造成免疫細胞淋巴球跑到淚腺及結膜中,破壞原先的組織構造,造成乾眼。給予這些患者免疫改善治劑如環孢素、干擾素等,可能會比只點人工淚液更有效。

(5)刺激淚液的分泌。有些人嘗試用藥物或按摩熱敷。針炙等方法來增加淚液的分泌,不過成效仍未確定。

隨著基礎研究的進展,我們對乾眼症有更新的認識,也發展出更有效的治療方式。雖然有許多研究只是在初步實驗階段,效果未知也還不能運用在臨床上,基本上乾眼症只要能好好改善環境,改善用眼睛的習慣,遵照醫師指示用藥治療,還是可以控制的很好。

    回覆 # 1F
    2023-03-25 02:58:36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live racing tv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8 16:29:36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manoto tv

    回覆 # 1F
    2022-12-24 10:39:23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7:44:33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回覆 # 1F
    2022-12-07 12:46:08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3:01:44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