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吳先生有二十多年的糖尿病,平日靠飲食、運動及藥物來控制血糖,一直都控制的還不錯。去年體檢發現眼睛有視網膜血管病變,曾接受兩次的雷射治療,視力還蠻穩定的。這幾天因天候變化大,不小心得了感冒,咳嗽時發現眼前有黑點晃動,他不以為意,認為只要休息睡個覺就好了。不料隔天清早起床,卻發現在左眼前一片漆黑,伸手幾乎不見五指,連忙至眼科診所求助,經檢查發現是大量的玻璃體出血。

糖尿病是造成成年人(二十至六十五歲)失明的主因,危險性是正常人的二十五倍左右。而糖尿病患眼睛最主要的變化是視網膜的病變,除了會造成玻璃體出血,導致視力急遽下降外,也可能造成牽引性的視網膜剝離及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若不積極治療,視力的喪失是無法挽回的,在以往一旦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大概只有失明一途,但是在今日,隨著雷射及玻璃體與視網膜手術的進展,只要能夠早期檢查早期治療,大部份的糖尿病患者,還是可以維持相當不錯的視力。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主要是視網膜細微血管的變化,造成血管的阻塞及滲漏。血管阻塞會導致視網膜缺血及缺氧,引起新生血管的增生,這些新生血管十分脆弱,很容易出血流入玻璃體內,造成急遽視力下降。而血管的滲漏會導致視網膜的水腫及形成滲出物沉積於 視網膜,若侵犯黃斑部造成黃斑部水腫,則中心視力會受影響。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與罹患糖尿病的時間長短有關,罹患糖尿病越久,產生視網膜病變的比例越高。若三十歲以前罹患糖尿病,則十年後,約有一半的病患會有視網膜病變。而在罹患糖尿病開始五年內,很少有視網膜病變。此外,血糖控制是否良好,與視網膜病變的進行速度有關,血糖控制越差,視網膜病變越快,也越厲害。雖然嚴格的血糖控制不能完全避免視網膜病變的產生,但是可以減緩病變的進行,糖尿病患若合併有高血壓、腎臟病、貧血或懷孕,會使視網膜病變更加惡化。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主要症狀就是視力逐漸模糊,而主要原因是因為黃斑部水腫。但是在早期的視網膜病變,若沒有侵犯到黃斑部,視力並未受到影響,除非定期眼底檢查,否則病患根本沒有任何症狀,是不易被查覺的。

糖尿病視網膜的治療,除了積極控制血糖延緩病變進行外,病患可因病情需要接受雷射治療,將滲漏的血管封閉防止視網膜水腫,而周邊缺血的視網膜也可以給予雷射光凝治療,減少新生血管的產生。若玻璃體出血經一段時間(三至六個月)仍未吸收,則可採用玻璃體切除手術治療,而若合併視網膜剝離者,則需儘早手術治療。若持續的玻璃體出血,除了雷射及手術治療外,可以採用視網膜冷凍治療,減少再出血的機會。

要預防視網膜病變的產生,除了定期體檢早期偵測糖尿病,積極控制血糖外,糖尿病患者必須至少每半年接受一次眼部檢查。若有視網膜病變則需與醫師配合,勤於追蹤檢查與治療,大部份的患者可以降低視網膜病變的機率及所產生的後遺症。

    回覆 # 1F
    2023-03-25 18:11:03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bbc farsi live

    回覆 # 1F
    2022-12-28 14:09:12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ary live news

    回覆 # 1F
    2022-12-08 17:45:52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回覆 # 1F
    2022-12-07 12:46:33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3:02:16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