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陳先生,四十歲左右,兩眼高度近視(大約兩千度),平日配戴眼鏡矯正最好只能達到零點五左右的視力。今年健康檢查中眼科醫師說他有白內障,建議開刀治療。他又請教其他眼科醫師,有的醫師肯定的說一定要盡速開刀,有的醫師則建議暫緩開刀,他也覺的很迷惘,不知要聽從那位醫師的意見。他到門診,經用裂隙燈檢查及散瞳檢查眼底,發現眼底黃斑部已有高度近視的病變,而且白內障的程度還不是造成視力減退的主要原因。告之高度近視接受白內障摘除手術,有比正常人還要高的比例會有視網膜剝離的後遺症,即然視力不好的主因不是白內障,且手術又可能會有併發症,還是建議暫緩手術,定期視網膜追蹤檢查。

門診中常碰到有白內障的患者,關心自己白內障的程度及詢問需不需要開刀?白內障是否需要手術治療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雖然視力是一重要的決定因素,但是白內障會影響的是整個視覺功能,視力只是其中的一項指標而已、有些人除了視力模糊外,會有畏光、眩光、複視及看東西失去對比感、失去色彩的鮮明度、視力不穩定等等症狀。要不要動手術除了眼科醫師臨床檢查判斷外,個人對視力及視覺品質的要求才是主要考量的因素,並非所有的白內障都需摘除。而手術時間的早晚對手術的成功與否沒有特別影響,除非白內障過熟造成葡萄膜炎及青光眼,或影響視網膜的檢查及治療,才需要早日手術。

隨著手術儀器及技術的進步,白內障手術後約有九成患者最佳矯正視力可達零點五以上,若將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青光眼及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患者也計算在內,其成功率亦在八成五以上,但是雖然有這麼高的成功率,仍有少部份病人開刀後,視力卻沒有改善,甚至更差而有失明之虞。到底白內障手術有那些併發症會導致失明,在您接受白內障手術之前應該要多瞭解。

任何眼科手術最害怕的就是「眼內炎」,白內障手術的發生率在千分之一至四之間,有急、慢性之分。急性期發生在術後兩週內,通常是術後二天至五天內發生,致病菌毒性較強,患者會有急遽視力減退、疼痛厲害、眼睛紅腫,若不積極治療,視力機乎無法回復。而慢性期發生在術後兩週之後,症狀較輕緩,疼痛亦不厲害,有時會反覆發作,預後較佳。

視網膜剝離發生的比例大約是百分之零點五至百分之二,高度近視,視網膜有格子狀退化,有家族史及另一眼有視網膜剝離病史的人都是高危險群,而視網膜剝離一旦侵犯黃斑部,雖然治療讓視網膜重新貼回原位,視力也可能無法復原。預防之道只有在術前仔細視網膜檢查,若有視網膜裂孔需加以治療,而手術中儘量避免水晶體後囊破裂造成玻璃體流失。

角膜水腫也是造成是力降低的主要原因,與患者角膜內皮細胞功能不佳及手術中的機械傷害,過多的前房沖洗,或是人工水晶體,玻璃體流出碰到角膜內皮細胞,造成角膜代償功能不足,無法將過多的水份排出而造成水腫,一般在手術後四至六週內會消失,一旦超過三個月沒復原,大概需要角膜移植才可以復原。

囊狀黃斑部水腫也是造成術後視力下降的原因,起因於術後的發炎、玻璃體黃斑部的牽引及眼壓過低,造成黃斑部周圍血管的通透性增加。若做眼底螢光血管攝影檢查約有百分之十至二十的手術者會有黃斑部水腫,但臨床上有症狀的大概不到百分之一。多發生在術後二至六個月內,可能維持數週甚至數個月。其中只有不到百分之三會有永久的視力喪失。

手術本身會造成出血、眼壓過高或過低,殘存水晶體沒有清除乾淨造成術後發炎反應,手術傷口滲露及造成術後散光,人工水晶體移位等等都會造成短暫視力降低,若不好好追蹤治療,也可能造成視力不可回復。

    回覆 # 1F
    2022-12-24 18:17:22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Menemen-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11:27:06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4 00:09:4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