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題目:眼球被書本的尖角砸到,眼球有瘀血,醫生說隨時間會逐漸散去,但一直沒有起色,另一位醫生說是「視網膜有破洞,必須用雷射治療」,想問:

用雷射治療真的會避免惡化嗎?

被書本砸到真的會這麼嚴重?以後會不會好?

若用雷射治療會有什麼後遺症?危險性?

用雷射來治療視網膜破洞,防止視網膜進一步惡化變成視網膜剝離是很適當的方法。因為雷射是一種高能量的單色光,循一定的方向投射,可以很精準的聚焦在眼底的視網膜上,光能轉化成熱能,使得視網膜與底下的組織產生熱凝固作用,兩者黏連更緊密,更不容易產生剝離。

所以利用雷射將視網膜破洞周圍圍起來,可以防止水化的玻璃體進入視網膜破洞而產生剝離。若是有局部的視網膜剝離,也可以藉雷射治療,使得剝離範圍不再擴大。

雷射治療若由有經驗的眼科醫師來施行,併發症發生的機會很少,本身也沒什麼危險性。最嚴重的併發症就是用太高的能量且對焦不準,打到了其他的組織,如角膜、虹彩、水晶體、黃斑部及視神經,會造成這些組織的混濁及發炎,有時會影響視力。為了減少這種併發症,患者必須與醫師充份合作,在雷射治療時遵照醫師指示轉動眼球或固定不動。

此外,雷射治療有可能會產生視網膜出血、網膜脈絡膜浮腫,續發性青光眼等併發症,不過比例很少。

被書本尖角砸到眼睛是屬於眼睛挫傷,會造成什麼樣的傷害,端視外力及受傷部位而定。由眼睛外面的眼瞼,眼睛表面的角膜、結膜、鞏膜,眼睛前半部的虹彩、睫狀體、水晶體,至眼睛後半部的玻璃體、視網膜及視神經,幾乎每個組織都有可能受傷。

而且眼睛很敏感,眼球外傷所產生的症狀與受傷的程度不一定相關,有可能眼皮浮腫,眼白一片血紅,十分嚇人,卻只是結膜出血,會自行吸收,並不會影響視力。也有可能外表好好的,卻是視網膜出血或破洞,有失明之虞。

所以,一旦有眼球外傷,除了第一步先止血並且勿直接壓迫眼球外,最好馬上至眼科求診,徹底檢查眼球,如有任何異常需進一步治療。若無異常發現,亦應定期追蹤檢查,因為有些併發症會在幾個星期、幾個月,甚至幾年後才發生,不可不慎。

回答讀者(或聽眾)的問題-中華日報

題目:

我近視將近二年多,度數卻一直增加,現在四百度左右,好像有可以滴藥水矯正,真的有效嗎?而現在的度數是否能矯正回來,還有什麼方法可以矯正呢?

因為近視太重,所以每天戴著眼鏡,因為每天都戴著,最近發現鼻根部分肌肉凹下去,戴起眼鏡感到愈陷愈深,還會疼痛,然而好像不能恢復,這種情形該如何?

近視的真正成因仍不十分清楚,與遺傳及環境因素都有關,而長時間近距離工作為最重要的禍首。如果近視度數一直增加,可能要注意自己的閱讀習慣及環境,是否配戴正確的眼鏡,及定期的眼睛檢查。點藥水矯正近視主要是用睫狀肌鬆弛劑來治療因睫狀肌過度收縮而引起水晶體變厚,屈光能力隨之增加所造成的「假性近視」。

若是已經形成的近視度數,是沒有辦法靠點藥來矯正回來,不過很多醫師給這種眼藥,是期望能阻止近視度數再增加,有些人點了效果不錯,但是對於眼軸逐漸變長的「軸性近視」(通常會變成高度近視),效果不佳。矯正近視的方法,可以採用光學矯正,即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或手術矯正。不過對於眼球還在成長階段的青少年,還是以光學矯正為主,至於成年人且度數不再增加,也可以嚐試手術治療。

眼鏡太重導致鼻根部凹陷合併有疼痛情形,最好請眼鏡行看看是否鏡框鬆緊度不合適,如果不是,那麼可能要考慮更換鏡框及鏡片的材質,來減輕整付眼鏡的重量。如果這樣都還不舒服,則要考慮改戴隱形眼鏡。另外,可以再配一付較淺度數的眼鏡當做近距離工作使用,或不戴眼鏡。當戴著眼鏡鼻部有疼痛,則應該暫時脫掉眼鏡,稍為熱敷按摩該處,有助於減緩症狀。

    回覆 # 1F
    2022-12-24 09:34:27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merkitevdeneve.com/Balcov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4:35:27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6:40:42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0:10:23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