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門診常碰到一些病人,自訴有慢性角膜炎,長期點藥水治療,檢查卻發現角膜清澈透明,不像有發炎跡象,倒是結膜有些紅腫,應為慢性結膜炎。許多人分不清角膜與結膜,兩者發炎雖然都會造成「紅眼睛」,但是症狀卻有很大差別,治療上亦有分別。

一般我們以黑眼珠稱呼角膜,而眼白部份的表層就是結膜所在位置,結膜炎大多數人一定不陌生,而角膜炎雖不像結膜炎般常見,但是如果不加處置或處置不當,可能會影響視力,甚至失明。

角膜(就是俗稱的黑眼珠)位於眼球的最前面,是一透明無色的組織,通常所見的棕黑色或藍色眼珠,事實上是虹膜的顏色,東方人虹膜色素多,看起來就是黑眼珠,而歐美西方人虹膜色素較少,所以是藍眼珠。

角膜直接與外界接觸,受到損傷及感染的機會較多,角膜本身沒有血管組織,其營養專靠角膜周邊血管網、房水及淚水的供應,氧氣則由大氣中的氧氣溶在淚液中供給。

因為沒有血管,所以抗體產生得少,白血球等抗發炎細胞不易進入角膜,因此一旦有異物入侵就容易產生感染,且病程長、恢復緩慢。一旦角膜發炎侵犯了上皮層底下的Bomman膜,則會留下白色混濁不透明的瘢痕,如果擋住了瞳孔會影響視力,嚴重的角膜發炎導致潰瘍,甚至會導致失明。

那些原因會導致角膜炎呢?主要是外傷及感染,這也是最常見的原因。正常完整無缺的角膜上皮細胞是抵抗外物入侵最好的屏障,當角膜上皮細胞受到損傷時(如外傷、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等)、微生物、病菌等會趁機侵入角膜,造成嚴重的角膜炎。

其次是角膜鄰近組織的發炎,如嚴重的結膜炎、鞏膜炎、虹膜睫狀體炎等均可能合併有角膜炎。有些全身性的疾病,如梅毒、風濕、顏面神經麻痺等都會引起角膜變性、容易發炎,而維生素A缺乏、營養不良的人,常會發生角膜軟化症,易合併角膜發炎。

角膜炎與結膜炎不同,常會合併有些特別的症狀:一是角膜上皮層內含有豐富的感覺神經末稍,對發炎病變的刺激特別敏感,所以角膜炎患者常有疼痛、強烈異物感、怕光、流淚、眼睛張不開等症狀,也會影響視力,一般分泌物不多,與結膜炎不同。

而角膜炎會引起角膜周圍充血發紅,與結膜炎是以眼瞼結膜發炎最厲害不同,而輕微的表層角膜炎也可能沒有任何充血現象。角膜炎的角膜因發炎而水腫,失去了原有的光澤及透明性,看東西也會覺得有光暈而視力受影響,厲害的角膜炎會導致角膜潰瘍,甚至角膜穿孔,使微生物入侵眼內,引起眼內炎而失明。

角膜炎的治療首重預防外傷及感染,並針對特定病因加以早期治療。如有角膜損傷破皮,可以給予抗生素眼藥水至破皮痊癒。避免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尤其不可戴著過夜,因為會導致角膜上皮細胞因缺氧而水腫,易脫落造成破皮,如果合併隱形眼鏡清潔消毒不完全而有病菌滋生,則易造成角膜潰瘍。

角膜潰瘍要做細菌培養,針對致病菌加以用藥治療,有時雖可控制,但會留下不透明的瘢痕組織,可能會影響視力,有時需要角膜移植才可恢復視力。

    回覆 # 1F
    2023-03-25 04:50:50 發表

    There is definately a lot to find out about this subject. I like all the points you made free sky racing

    回覆 # 1F
    2023-01-14 14:11:13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10:41:28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7:47:45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回覆 # 1F
    2022-12-02 23:03:44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