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 ,

遠視是指眼睛在無調視的狀態下,遠方來的平行光線經角膜、水晶體等折射後,聚焦呈像在視網膜的後方。會造成遠視的原因分為兩種:一是軸性遠視,因為眼軸長太短,使得外物聚焦呈像無法在視網膜上,反而落在視網膜的後方。每短少1毫米可產生3.0屈光度(300度)的遠視,一般的遠視多屬於此類,是眼球發育不全所造成。另一種是屈折性遠視,因為角膜曲率半徑太大或扁平角膜,或是水晶體屈折力減退、無水晶體等,使得眼球屈光系統的屈折力太小,導致外物聚焦呈像在視網膜的後方。

正常新生兒的眼球,因為發育尚未完全,眼軸長僅有17釐米(正常成人眼軸長為24釐米),平行光線只能聚焦在視網膜的後方,所以幾乎每個正常足月出生嬰兒眼球都是遠視眼。出生後眼球的發育相當快速,滿三歲時,眼軸長從17釐米增加至23釐米,眼球的屈光度數為遠視100~200度左右。

這種遠視約可維持至入學年齡,這期間可能會有些微變動起伏,但度數增減不多。遠視度數會隨年紀增加而逐漸減少,最好的情況是大約在7~8歲左右,眼球屈光狀態趨近於正視眼,即無近視或遠視。不過台灣地區大多數的學童,卻不能停留在這完美的狀態,而是往近視的方向進行。

遠視與近視一樣,是以度數的多寡來決定嚴重程度,一般而言,200度以內屬於輕度,300~500度為中度,而大於 600度以上為高度遠視。

一般人的觀念認為,近視眼是因為遠的看不到,所以東西要拿近才看的清楚,而遠視眼剛好相反,是遠的看清楚,看近反而模糊。其實這是不對的,遠視眼聚焦呈像在視網膜的後方,而在視網膜上只能形成不清晰的影像,要使遠視眼能在視網膜上正確成像,只有用眼睛的調節來加強屈折力,或是在眼前置一合適的凸透鏡才能看清物體。

中高度的遠視眼,遠近的視力都會受到影響,而輕度的遠視,尤其是在小朋友或青少年,因為調視的能力良好,可以遠近都看的清楚。遠視眼在看近物時需要比看遠更多的調視作用,所以在近距離看書時,容易產生調視性眼睛疲勞。

高度遠視比近視更容易造成弱視的後遺症,因為近視對嬰幼兒或小朋友而言,只要將東西拿靠近眼睛就可以看的清楚,所以除非超高度近視,否則很少造成弱視。遠視則不然,因為東西拿靠近眼睛看,反而增加眼睛的調視負擔,短時間或許可以看清楚,但是長時間觀看,容易產生眼睛疲勞,嬰幼兒因為調視能力太好,使得內直肌用力過度,有時眼球會出現內斜現象,開始大多為內斜位或間歇性內斜視,久而久之,就會變成調視性內斜視。內斜視如果不加治療,會造成弱視,對嬰幼兒或小朋友的視力發育絕對不好。

遠視的治療是以配戴鏡片(凸透鏡)矯正為主,由尤其是小小年就有高度遠視,合併有調視性內斜視時,配戴合適鏡片可以解決調視性內斜視的問題,讓眼睛看的清楚的,視力發育正常,避免弱視的產生。

    回覆 # 1F
    2022-12-24 10:45:21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7:52:57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回覆 # 1F
    2022-12-07 12:49:13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3:06:22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