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隨著時代的進步,隱形眼鏡的材質越來越好,透氧率越來越高,隱形眼鏡也越來越普及,尤其是女孩子,在一般鏡框眼鏡與隱形眼鏡之間,很明顯地偏愛隱形眼鏡,這其中美觀是最大的因素,但如果說隱形眼鏡比一般眼鏡方便,若不是配戴拋棄式隱形眼鏡,並且從來不曾清洗拋棄式隱形眼鏡,並嚴守用過即丟棄之原則,那這個人的隱形眼鏡保養與清潔一定有問題。

隱形眼鏡之所以注重保養與清潔,因為它配戴時直接接觸我們的眼睛,而且一戴就是好幾個鐘頭,鏡片不清潔或是有破損的情形,不但眼睛不舒服,同時鏡片的透氧效果也會降低,造成眼角膜缺氧水腫,使得配戴的時間被迫縮短,還可能造成嚴重的角膜感染,導致角膜潰爛,嚴重影響視力,不可不慎。

此外,隱形眼鏡的材質再進步,對眼睛而言仍是外來物,很容易誘發發炎反應,使得眼睛分泌物增加,這些分泌物會吸附在鏡片上,增加發炎感染的機會,同時也會降低了鏡片的透氧能力。因此,隱形眼鏡的清潔與保養工作絕對馬虎不得,而且在配戴之前,絕對要以無菌的生理食鹽水將殘留在鏡片上的消毒浸泡液的化學成分沖洗乾淨,避免不必要的過敏與不適。

至於隱形眼鏡的清潔與保養組合,市面上種類繁多,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清潔與保養藥水是很重要的。因為清潔與保養藥水的消耗量極大,尤其對於勤於清潔與保養的人而言,選購時可能以價格便宜為主要考慮,而除了價格因素之外,建議您選擇包裝完整,產品成份標示清楚,而且明白標示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者,而且是越新鮮越好。

而究竟那一種藥水適合您,卻又因人而異,因為個人體質差異,某些人對特定化學成份會有過敏現象,故無法一體適用,但基本上選擇不含汞的藥水較不會產生過敏性結膜炎,使用雙氧水浸泡消毒者務必要浸泡足夠的時間,讓雙氧水充分作用而且中和之後才可配戴,以免發生雙氧水直接接觸眼角膜所引起的角膜傷害,而且無論您使用何種清潔保養藥水,在配戴隱形眼鏡之前,絕對要以無菌的生理食鹽水將殘留在鏡片上的消毒浸泡液的化學成分沖洗乾淨,避免不必要的過敏與不適。

目前一般的軟式隱形眼鏡,其材質的自然衰敗時間大約是兩年,也就是說,無論你是否經常使用,最保險的作法是兩年換新,因為材質的衰敗直接影響透氧的效果,長期的角膜缺氧會導致角膜新生血管的生成,嚴重的會造成角膜混濁而影響視力,而且缺氧還會使得角膜內皮細胞死亡,角膜內皮細胞是維持角膜清澈透亮的重要因素,無法再生,一旦數量減少到某一臨界點時,角膜水腫,也意謂著這層細胞功能的崩潰,屆時恐怕只有角膜移植才能重見光明。

隱形眼鏡的透氧率再高,戴在眼睛上對於角膜來說仍會阻礙其氧份的吸收,遠比不戴隱形眼鏡要低,尤其是長時間配戴時差異更大,最好不要戴著隱形眼鏡睡覺,這是對角膜的慢性傷害,而且是累積性的,千萬要小心注意。而隱形眼鏡無論是拋棄式或是長戴型,每天配戴時間最好不要超過八小時,最重要的是每天摘下隱形眼鏡後都要徹底清洗,並定期作去蛋白的工作,或送到原配鏡處消毒清洗,順便檢查鏡片是否有破損情形,防止眼睛受到傷害。

愛美是女孩子的天性,選擇隱形眼鏡必須注意清潔與保養,才能讓美麗更持久。

    回覆 # 1F
    2023-01-17 13:18:23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1:30:51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protv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8:17:57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Buc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11:27:33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回覆 # 1F
    2022-12-07 20:17:09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0:12:21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