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眼球的構造非常精細,可以說是一台頂級的攝影機,任何一個部位出問題都會影響攝影的品質,所以,無論是角膜、水晶體、玻璃體或視網膜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但若硬要區分其重要性,則以視網膜排名第一。

為什麼說視網膜最重要?以目前的醫療科技水準來說,角膜壞了可以移植、水晶體壞了可以開刀換上人工水晶體、玻璃體混濁了可以開刀把玻璃體切除,只要視網膜完好如初,視力都尚且可以有相當大的改善。但若是視網膜壞了,目前無法移植,也無法修補,而且視網膜的再生能力很差,無法像皮膚受傷可以自行再生修補,因此,在此特別強調:對於視網膜,必須善盡保護之責,而其中第一要務,就是定期檢查,以避免發生就醫延誤的遺憾。

視網膜常見的疾病包括: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視網膜血管阻塞、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以及視網膜剝離等。前三者多半有其特殊族群或年齡層,而視網膜剝離則較無年齡限制,老人小孩都可能發生,雖然近視族機率較高,但也並非僅限於近視族,因此,如果發現有「飛蚊症」或「閃光」這些可能發生視網膜玻璃的前兆,一定要請眼科醫師檢查。視網膜剝離前通常會先出現視網膜裂孔,如果尚未產生剝離,可以用雷射治療予以控制病情,若是不幸控制不住或是發現時已經剝離,則必須進一步手術治療,否則有失明之虞。

視網膜剝離不似眼球外傷一般必須立刻緊急手術,但也有其急迫性,因為視網膜一旦剝離即與供應其養分的脈絡膜血管層分離,時間一久,就會造成神經細胞失養而死亡‧再加上再生能力又差,所以時間拖延愈久,視力回復的情形愈差。此外,視網膜剝離範圍的大小也是影響視力回復的主要原因之一,若手術前尚未擴及視覺中心的黃斑部,視力回復快且效果最好;若手術前已經擴及黃斑部,則視力回復慢且效果較差,可能術後仍會有視物扭曲變形的問題。此外,年代久遠的陳年性視網膜剝離除了神經細胞壞死之外,視網膜逐漸被一些纖維疤痕組織取代,此時即使開刀治療,視力回復的機率十分渺茫。

在此願意再一次強調定期檢查視網膜以期能提早發現問題,並能在早期治療,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尤其是視力不良患者,必須特別小心可能是視網膜剝離的影響,千萬不要延誤了自己。

    回覆 # 1F
    2022-12-28 16:51:30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qvc on air now 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7:55:43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回覆 # 1F
    2022-12-02 23:07:42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