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

結膜炎的原因很多,分類上大致可區分為感染性及非感染性兩大類,感染性結膜炎的致病原有細菌、病毒、披衣菌等,依其症狀及臨床表現給予藥水、藥膏點用,通常在二至三個星期內應可獲得改善,但若是發炎情形嚴重,造成結膜表面永久性傷害,如結疤,即屬於慢性結膜炎,點用藥物僅能改善症狀,較難痊癒。

另一類較難痊癒的結膜炎是屬於過敏性的,因為患者多半天生有過敏體質,以目前的醫療科技尚無法達到改變體質的境界,因此,除非改變生活環境,徹底避免過敏原,否則基本上很難痊癒,只要一碰上過敏原,就會復發。

過敏原的種類繁多,包括:灰塵、塵 、綿絮、花粉、煙塵….等等,一些日常生活環境中常會遇到,因此如何去設法避免接觸過敏原,似乎是唯一根除過敏性結膜炎的途徑,但要真正做到實在很難,光是要找出過敏原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目前市面上有防塵 的寢具,若是過敏兒可以考慮選用,另外寢具也要經常換洗,盡可能保持生活環境的清潔。空氣清淨機是目前市面上新興的家電用品,使用空氣清淨機有部份的效果,但要勤更換慮網,否則無法達到功效。

無論是任何原因引起的結膜炎,若是沒有好好治療,有可能造成結膜表皮結疤而轉變為慢性結膜炎。因為結膜表皮結疤而影響正常淚水分泌的功能,患者會時常有乾澀、異物感、流淚、容易疲倦等症狀,而且抵抗力會變差,容易發生其他感染,使得結膜炎更加嚴重,又不易痊癒。

慢性結膜炎並不一定需要長期點藥,患者最重要的工作是要保持眼部清潔,避免過度疲勞,多做熱敷(以熱毛巾敷眼部),一方面促進眼部血液循環,改善淚液分泌的狀況,一方面也有保持眼部清潔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