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近來威而鋼掀起了一陣新聞熱,尤其是正式引進台灣之後,連運送藥品都需要保全人員壓陣,而且吸引大批媒體爭相採訪報導,可以說是創了紀錄。

威而鋼的副作用,在此藥尚未正式引進之前,就已經在報章雜誌上有過報導,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對於心臟的副作用,有些是吃了藥以後過度疲勞而引起心臟病,有些是與心臟病用藥有交互作用,進而影響心臟病用藥的控制狀況,嚴重者可能死亡。但威而鋼的影響並不僅限於此,因為口服藥物吸收後會散佈全身,因此對於眼睛亦有一定的副作用,最常見的是服用藥物後將暫時性的導致視網膜對於黃藍光的敏感度下降,所以飛行員必須特別留意,避免因此而釀成巨禍。

此外,前一陣子發生一例服用威而鋼之後導致視力模糊的病例,經過檢查發現病患的視網膜中心點黃斑部的位置出現類似中心性視網膜脈絡膜病變的病灶。經過詳細病史的詢問,該病患在服用威而鋼之前即曾經發生中心性視網膜脈絡膜病變,而此次發作亦證實為復發性中心性視網膜脈絡膜病變,但究竟是威而鋼的藥物副作用?抑或是碰巧同時病發?

目前尚難鑑定,因為中心性視網膜脈絡膜病變本身就會復發,尤其是在過度疲勞、熬夜,或是精神壓力過大的情形下,復發的機率更高,而服用威而鋼之後,過度疲勞、熬夜或精神壓力過大的情況都可能發生,因此,究竟是否是威而鋼的直接影響很難界定,但至少提醒此類病患,是否要服用威而鋼,應該謹慎考量。

另外還有一些病患曾經動過眼科手術者,在手術傷口尚未穩定之前,最好避免過度激烈的運動,而在此時若服用威而鋼,可能無法盡興。視網膜剝離患者也必須注意避免誘發視網膜再次剝離。

至於對黃藍光敏感程度的影響,擔心者可以考慮做15色色盲試驗或是黃底藍光的視野檢查,可以檢查出影響的程度,欲服用威而鋼者,可以到眼科作上述兩項檢查,但因非健保給付範圍,必須自費。

    回覆 # 1F
    2022-12-28 05:53:46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asianet live news

    回覆 # 1F
    2022-12-24 08:18:54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3:30:19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Kiraz-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3:37:58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0:36:45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47:0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