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在大型晚會上,常可見雷射光配合音樂飛舞,令人目不轉睛;在軍事上,也可見雷射槍百分之百命中目標,輕而易舉。雷射科技的進步,在眼科疾病運用上,除了青光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白內障術後……等應用外,對台灣眾多的近視族群而言,以準分子雷射手術矯正近視已是當前熱門話題。

在門診中最常見患者問:「我適不適合手術?」或是「可能有那些後遺症?」,首先,我們先了解準分子雷射本身是利用氬氟混合物產生波長193nm高能量的“冷”雷射,每次切削深度僅約0.25m m(比1個紅血球7m m 還小),因此能作精確的分割。且對周圍組織“熱”效應極少,可避免不必要的破壞,故適合作為角膜顯微手術。其原理乃是依照患者度數的不同,在角膜中間基質層作不同程度的切削,造成凹透鏡效果,改正近視的狀態。

有兩個容易被誤解的現象是,一是有些患者期待手術後能完全去掉眼鏡,二是可將因高度近視導致視網膜的病變轉好。事實上,以雷射手術準確度而言,近視小於600度患者,90%術後殘留度數可在正負50度以內,裸視(不戴眼鏡)視力76%可達1.0,但其中仍有些人的色彩對比度會下降,所以一些需特別依賴視力的工作者,如畫家、飛行員….等並不適合接受手術。

而夜間視力亦可能因眩光而受影響,或者陰暗天氣,視力會稍差,必要時仍須配戴度數輕的眼鏡。其次,高度近視導致視網膜病變,可能發生的裂孔或黃斑部病變,也不會因接受角膜雷射手術降低度數而轉好,患者仍應繼續作視網膜追蹤檢查。這些事實都須先有心理準備,以免期望值過高,使得術後結果大打折扣。

一些不適合此項手術的眼疾患者,例如曾接受眼球手術、有皰疹角膜炎病史、嚴重乾眼症、圓錐角膜….等患者均應排除在外。另外有異位性體質、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糖尿病或是懷孕婦女等,其術後效果較難符合預期值,均不是手術適合的對象。

目前準分子雷射治療近視手術有PRK(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及LASIK(雷射原位層狀角膜塑形術)兩種。

以PRK而言,適合對象為20歲以上,近視度數穩定,最佳矯正視力0.5以上,且患者不適應或不願意配戴眼鏡及隱形眼鏡者。近視度數則在300度至800度之間,散光在50度至600度之間。手術開始前,醫師會先為患者點用局部麻醉劑、抗生素及消炎眼藥水,再刮除角膜中央上皮。

然後病人注視一固定標點,在電腦輔助下,雷射會對角膜基質層作適度切割。術後除了使用眼藥水外,需配戴治療用隱形眼鏡約3天。由於角膜上皮被刮除,術後第一至第二天較易有疼痛。隨著上皮逐漸癒合(一般人約3天,少數人4-7天)其疼痛會逐漸減緩,視力也逐漸恢復,在1個月至4個月內可達到穩定。其術後可能的併發症,主要包括下列4項:

1. 矯正度數:若矯正不足,可再次以雷射加強;若矯正過度,需點藥再追蹤其變化。而40歲以上患者須注意術後可能加重其老花眼症狀。

2. 上皮癒合:角膜上皮癒合前,易有輕微疼痛感。若長達4-7天尚未癒合,須注意是否感染,避免造成潰瘍。

3. 基質癒合:在角膜基質癒合過程中,1%~2%會有瘢痕發生,近視度數高者發生的機會較大。依照其瘢痕程度不同,可能會對最佳矯正視力有所影響。

4.長期用藥:少數人可能會對藥物產生過敏性結膜炎或青光眼等症狀,但換藥或停藥後可改善。

至於LASIK,其矯正近視的範圍可達2500度,所以對於800度以上高度近視患者是較好的選擇,矯正散光則同樣在50度至600度之間。手術特點乃是以齒輪帶動角膜顯微剃刀,將角膜表皮掀起,形成角膜表皮瓣,再以雷射在角膜基質切削,術後再將表皮瓣蓋回。

與PRK相較之下,由於LASIK未將角膜上皮刮除,因此不會破壞上皮與基質層之間的包曼氏層(Bowman‘s layer),對於高度近視者,可大大降低產生瘢痕的機會。而且角膜上皮保留完整,傷口癒合快,術後較不會疼痛,視力也可在1-4週內穩定。

但相對地,LASIK手術方法較複雜,其掀起角膜表皮瓣太大或太小,可能會影響術後結果。極少數患者可能併發表皮瓣脫落或角膜破裂。其餘術後矯正不足或過度、感染、眩光….等問題,則大致與PRK類似。

整體而言,準分子雷射並非完美無缺,軟硬體也不斷在進步(亦可用於遠視、老花眼及角膜表層疾病)。與其他大大小小手術相較,有著高預測性與高準確度的優勢。但手術本身是很個人化的選擇且具有不可逆性,所以,患者務必抱持正確的期待,並對接受手術的利益與風險作一完整評估,並與醫師充分地諮詢與溝通後再作決定。

    回覆 # 1F
    2022-12-28 07:25:00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rtr planeta online

    回覆 # 1F
    2022-12-08 17:57:23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2:50:5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3:08:42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