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在情人節當天,該送個貼心小禮,讓情人喜極而泣?還是相約看部浪漫電影,讓情人感動落淚?對於有乾眼症的情人來講,兩者似乎都是不錯的選擇,因為眼球都能得到淚液的潤滑而減輕症狀。

其實,在正常情況下,除了大哭、大笑或異物跑到眼睛…等情形,會產生大量反射性淚液外,平時眼球表面就有一層薄薄的淚膜,擔任許多重要任務。它不僅潤滑眼球,減少眼皮摩擦,也可移走髒東西,清潔眼球。大氣中的氧氣也要先溶入淚膜,才能讓眼球利用。當淚膜缺乏時,眼球便易乾澀、充血而有異物感。

尤其許多上班族,長時間處於冷氣房內,淚膜容易蒸發,一到下午就會覺得眼皮沈重、眼白發紅,甚至刺痛灼熱,視力模糊。加上隱形眼鏡的普及,許多人配戴不當或清潔不夠,而導致結膜慢性發炎,也有類似症狀。這些情況都是在提醒您,可能會因淚膜的產量不足或品質不佳,而有乾眼症的問題。

進一步分析淚膜的成份,可分為三層,且功能各不相同。最靠近眼球表面的是黏液層,由結膜杯狀細胞分泌,負責降低表面張力使淚液能均勻平滑地分布在眼球表面。中間則是水液層,主要由淚腺及副淚腺產生,可使大氣中的氧氣溶解,提供給角膜利用,並帶有葡萄糖、免疫球蛋白…等有用的分子。最外層是由瞼板腺分泌的脂質層,可增加潤滑並防止淚膜蒸發。這三層中若是任何一種產量失調或分布持久性不佳,均會導致乾眼症狀,且常是混合發生。

黏液層缺乏發生的原因,最常為結膜一再發炎、老砂眼或維生素A缺乏,而引起的結膜瘢痕,杯狀細胞破壞。若淚膜無法平滑分布於眼球表面,就會感到乾澀、疲勞、視力模糊。尤其長時間近距離工作(特別是電腦工作者),更會讓眼睛感到吃力。治療上可以點用局部維生素A藥膏或飲食中補充維生素A。

水液層缺乏則是乾眼症最常見的情形,原因可能是分泌不足或蒸發太快。尤其工作壓力大,情緒較易緊張者,會使交感神經興奮,抑制副交感神經,同時也抑制淚腺分泌。若再加上服用安眠藥或避孕藥等,也會使分泌量減少。

而空氣乾燥、冷風迎面而來或待在冷氣房中,會有「除濕」效果,加速淚液蒸發。另外,高含水量隱形眼鏡也可能吸附淚液,使乾眼症雪上加霜。其治療上主要是補充人工淚液,保持濕潤。程度嚴重者,則需考慮以手術方法將鼻淚管開口暫時封閉,以減少淚液流失。

脂質層的問題則常肇固於眼瞼邊緣發炎,使分泌的油脂性質改變而刺激眼球。治療上應避免油膩及刺激性食物,並加強清潔眼瞼邊緣及熱敷,防止瞼板腺開口阻塞。必要時應使用抗生素藥水或藥膏,以達到殺菌的效果。

在臨床診斷上,乾眼症主要以細隙燈檢查,配合淚膜試紙及染色法做鑑別診斷,以便對症下藥。但由於乾眼症常是多重因素混合造成,所以治療上多以症狀控制為主,而很難完全治癒。因此,患者應維持良好生活習慣,配合改善工作環境,在醫師的指示下用藥,才能控制得宜,而不會一見情人就「眼紅」。

    回覆 # 1F
    2023-01-17 15:56:34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09:40:25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Bergam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4:40:56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0:13:35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