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隨著隱形眼鏡的舒適與普及,它已成為許多眼鏡族的日常生活必需品。特別是對於需要化妝的女性們,隱形眼鏡更是絕佳拍檔。可是在門診中卻常發現,有些患者抱怨即使天天做好鏡片清潔且縮短配戴時間,仍有刺痛、眼睛癢的情形。在檢查時則可見到,鏡片上有許多顆粒及油脂。再進一步詢問下,才發覺……。

引起隱形眼鏡配戴不舒服的原因中,化妝品是個最常見且易被忽略的禍首之一。不論是化妝品的成份不良或使用的步驟不當,都可能使化妝品殘留在鏡片上,而造成眼睛刺痛、過敏甚至感染。因此,想要戴得久、戴得好,配戴者應多了解化妝品內容及上妝、卸妝時應注意的事項。

首先,上妝前應先以中性肥皂洗淨雙手,並且避免選用含有油脂及過量芳香劑的肥皂,以免這些分子經由雙手傳到隱形眼鏡。先戴好隱形眼鏡再上妝,這樣有助於看清要化妝的部位,也可減少弄髒的機會。但有一樣例外的種類是噴霧狀製劑(包括頭髮定型液、慕絲、除口臭劑、香水…等),最好在配戴隱形眼鏡前使用,以免沾到鏡片時,可能會造成鏡片永久性的傷害。

若已戴好隱形眼鏡,要再使用噴霧狀製劑,那麼,使用時一定要閉起眼睛,噴完後要趕快離開該區域,才不會造成影響。卸妝前亦應先洗淨雙手,取下隱形眼鏡,做好鏡片清潔及保存後再卸妝。

其次,在化妝品的選擇上,儘可能選擇標示有“低過敏性”或“敏感眼睛專用”,可以降低其成份導致的過敏反應。化妝品亦不要與他人共用,化妝用的小刷子也要常清洗或定期更換,才不會增加感染的機會。

而打開後的化妝品,其內含防腐劑的抑菌效果會逐漸減弱,就如同食品一樣,也要注意其最佳使用期限。尤其是睫毛膏與眼線,因使用時很靠近眼瞼邊緣,影響最大,最好每三個月更新。

以下則針對一些與眼部有關,常用的化妝品種類,作進一步說明:

乳液及面霜:使用時不要太靠近眼部,尤其是保濕霜、蓋斑膏及一些強調臉部輪廓的修飾霜…等,這一類都含有油性物質,塗抹時易經由手指傳到隱形眼鏡。

粉餅及蜜粉:對隱形眼鏡配戴者而言,粉餅要比蜜粉好。若是使用蜜粉,要輕輕擦且閉上眼睛,別弄得眼前一陣「粉」霧。蜜粉若不小心沾到睫毛或眼瞼上時,可用濕潤的棉枝去除。

眼影:應避免含有珍珠粉或金屬粉等會閃閃發亮的成份,因為其顆粒易藏匿在隱形眼鏡下面。油性或乳狀眼影也要小心,因為油性分子進入鏡片下面時,較不易移除。配戴隱形眼鏡者最好不要貼假睫毛,除非自己對膠水的控制技術已經很好。非不得已需使用時,也應貼在自己睫毛的外側。

眼線:盡量使用眼線筆,而不要用眼線液,因為眼線液容易剝落成碎片掉入眼睛。更要注意的是,眼線不要描進眼瞼的內緣,以免阻塞眼瞼內緣的皮脂腺開口,造成發炎或感染。

睫毛膏:使用具有抗水性的(Water-resistant)即可,而不要用防水性強的( Water-proof)。因為一旦睫毛膏顆粒掉入眼內,前者較易被淚液沖出,卸妝時也較易被清除。

有了以上的認識,可大大降低幫隱形眼鏡「化妝」的機會。再配合做好每日徹底清潔,不要配戴過久,並且定期返診檢查,才能確保不化妝時,眼睛依然「晶瑩惕透」。

    回覆 # 1F
    2023-03-24 18:19:32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free sky sports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8 09:26:06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orse racing commentaries

    回覆 # 1F
    2022-12-24 03:34:0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Karaburun-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3:41:26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0:39:00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47:44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