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在談到視網膜剝離之前,請大家不妨回想一下,室內裝潢時常用的東西一壁紙。貼的平整的壁紙,讓人看了舒適、美觀,但時間久了,隨著人為破壞或牆壁滲水,壁紙可能東破一片西鼓一塊,甚至整片剝落。我們眼球內的視網膜,構造上也像壁紙般,緊貼在眼球後面的牆壁上;功能上,則像相機內的底片可以感光,而看到周遭的景物。一旦某些病變,造成視網膜剝離(就像壁紙鼓起來),視網膜無法得到養分,逐漸壞死,功能當然大打折扣。

一般而言,造成視網膜剝離的原因,可分為裂孔性、滲出性、牽引性三大類。

裂孔性視網膜剝離:是最常見的情形,其原因在於視網膜前面原本黏著一團膠狀透明的物質,稱為玻璃體。然而隨著年紀漸長,玻璃體會逐漸液化,甚至與視網膜產生拉扯而造成分離。在這玻璃體液化的過程中,患者可能看到黑點或半透明物在眼前漂浮,也就是俗稱的飛蚊症。

拉扯更厲害時,有時可見到如流星般的閃光。這種症狀大部份時候很惱人,但不一定伴隨視網膜有裂孔發生。若很不幸地,拉扯造成裂孔而未及時修補,玻璃體已經液化的水份,便有機會沿著裂孔灌入視網膜,造成視網膜剝離。就像壁紙破一小洞,再沿著破洞打水進去,壁紙會鼓起來一樣。此時患者會有部份視野被遮住或看東西變形的感覺。

當剝離進一步侵犯到視網膜正中央,也就是對視力最重要的部位─黃斑部時,視力則會大受影響。此時便一定要藉著手術,把視網膜貼回才行。因此,有飛蚊或閃光等警訊,一定要把瞳孔放大,作詳細的眼底視網膜檢查。而一些危險因素,例如高度近視、眼球曾受傷、曾接受白內障手術…等,更要警覺。

如果能在視網膜剝離發生之前,儘早發現裂孔,以雷射或冷凍療法將裂孔周邊封閉,不僅預後良好,患者也可免手術之苦。

至於手術方面,目前主要有三種方式:

鞏膜扣環術:就像扣上安全帶時,可讓人與座椅貼近。使用特製的扣環縫在眼球外壁,可壓迫眼球後壁與視網膜貼近,裂孔才能封閉,剝離的視網膜才有機會貼回。

玻璃體切除術:如果玻璃體內有厲害的纖維增生,造成拉扯或出血,需使用精密的器械,進入眼球內,在顯微鏡下進行手術,將它清除乾淨。

PR:就像貼壁紙時,要用手撐著壁紙,等到膠水乾了,壁紙才黏得牢。我們也可在眼球內打入特殊氣體,就像一隻無形的手,撐住視網膜,使它貼回。

這些手術方式各有其適應症與優缺點,有時需合併使用或視網膜剝離復發時分階段使用,詳細情形應視病情進一步與手術醫師討論。

牽引性視網膜剝離:就像小朋友在壁紙上亂塗鴨、亂刮,壁紙也會壞掉。牽引性視網膜剝離最常因為糖尿病控制不佳且罹病時間太長,而影響視網膜,由輕微的出血及水腫,變成嚴重的新生纖維血管亂長,形成厲害的拉扯而造成視網膜剝離。

治療上,主要需靠玻璃體切除術,進入眼內清除這些髒東西,必要時亦須合併鞏膜扣環術及PR才能奏效。但有些拉扯太嚴重的,即使現今先進的手術技術,依然無法使視網膜貼回。因此,在此亦要提醒糖尿病患者最好能在早期便藉著控制血糖及定期視網膜檢查,配合雷射治療,才能免除失明之虞。

此外,一些作過手術的裂孔性視網膜剝離患者,也有約10%的機會會發生玻璃體內纖維增生,而再發生牽引性視網膜剝離。

滲出性視網膜剝離:就像牆壁滲水時,壁紙也會脫落。此種型式的視網膜剝離,其水份的滲漏,乃是來自眼球後壁,原因較為複雜,有可能是腫瘤、發炎或組織變性的問題。檢查時常要配合螢光眼底攝影及超音波,甚至內科一系列檢查,才能找出原因。其視力恢復的程度也與病因息息相關,好壞差距很大。

最後要提醒您,雖然我們能更換脫落的壁紙,不留痕跡,但目前的醫療科技尚無法全面更新剝離的視網膜。因此,如有以上所提相關的症狀或病史,應儘快檢查,如能早期發現,不僅能使用較不複雜的手術來提高視網膜貼回的成功率,也能保有剩餘的功能。

    回覆 # 1F
    2022-12-24 09:40:56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Seferihisa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4:41:30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回覆 # 1F
    2022-12-07 16:43:12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0:13:52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