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祺祺雖然只有二歲多,但是媽媽發現他從很小就會常揉眼睛,眼睛常揉得紅紅,眼皮也腫腫的,醫生說是過敏性結膜炎。 愷愷10歲了,幾乎每天早上起來就一直打噴嚏,若是遇上天氣不穩定時,不僅鼻子癢連眼睛也癢,有一次甚至已將眼睛揉到眼白起了個大水泡,嚇壞媽媽了,帶給醫生看,醫生說是過敏性結膜炎發作,愷愷又揉的太厲害所造成的結膜水腫。 到底什麼是過敏性結膜炎呢?最常見的是季節性的過敏性結膜炎,經常合併有鼻子過敏的症狀。 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的發作和季節性有關聯,是一種對空氣傳播的特定過敏原產生過敏反應的眼疾。最常見的過敏原是花粉類,所以在開花的季節,花粉滿天飛的時候最容易產生症狀,還有一種常見的過敏反應–枯草熱,和牧草或雜草的生長季節有關,大約是夏末秋初。但如果過敏原是灰塵、塵滿、動物的毛髮、棉絮等,由於這些過敏原一整年都存在,和季節較無相關,所以只要接觸到過敏原,過敏的症狀,幾乎是一年到頭都存在,但症狀比起花粉類枯草熱引起的過敏反應,症狀較為輕微,但也有可能隨著季節不同,導致過敏原的出現(如冬天較溼時,黴菌、塵滿、棉絮較多),而有輕重之差別。 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的症狀,主要為癢、紅眼、流淚、灼熱感,有時會有水樣的分泌物,眼皮腫的情形。這些症狀在過敏的季節裡時好時壞,反反覆覆的發作,父母常會抱怨怎麼才稍微好一點,一不點藥就又犯了。 過敏發作時,在急性期可以用冰敷來緩解過敏時癢、痛、腫,所造成的不適,或可用人工淚液或生理食鹽水來沖洗眼睛以去除過敏原及減輕症狀。若症狀較為嚴重時,可點些抗組織銨及去充血的藥水或非類固醇的藥水,但是千萬不要將類固醇的藥水長期使用,因為可能會有青光眼、白內障之併發症。 預防方法 要預防過敏性結膜炎主要避免接觸過敏原,在台灣的小朋友大都原本就是過敏體質再加上天氣不穩定,空氣不好,塵滿易茲生,所以過敏的小朋友常是眼睛癢,鼻子也癢,好了一陣子又復發,因此生活上注意溫度的恆定,經常換洗床單、枕頭巾,避免寶寶抱絨毛玩具,或在床上放置絨毛玩具,家中如有空氣清淨機也要常打開,減少室內的灰塵、棉絮等過敏原,而在季節交替時,可點一些肥胖細胞安定劑的藥水來預防過敏,嚴重時和醫生配合,點一些治療性強的藥水,大部份的症狀可得到很好的控制。

    回覆 # 1F
    2022-12-08 18:00:43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12:52:07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3:10:18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