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一、陰部潰瘍:

常發生在男性龜頭、冠狀溝或包皮;女性的陰唇、會陰部或子宮頸。病人常因破皮糜爛而來求診。這種陰部潰瘍不見得都會痛,有些則會合併腹股溝淋巴腫。會引致陰部潰瘍的疾病例如梅毒、軟性下疳是屬於性病,會傳染給性伴侶的。但有些疾病例如貝切氏症則與性行為無關。另外就是外傷引起的破皮、潰瘍也不少見,其中最多是因為異常的性行為,使用工具自慰引起;在生殖器放入異物,例如「入珠」,也常引起傷口化膿及潰爛。

二、水泡:

有許多疾病在會生殖器官長出水泡。例如單純泡疹,常常在同樣的地方反覆發作,因為「斷根」不易,病人常苦惱不已。泡疹在有水泡發生的時候也是會傳染的。而其他的水泡病像天泡滄、類天泡瘡、固定性藥物疹、多形性紅斑等。雖然也常侵犯陰部的皮膚,卻不屬於性病,不會傳染的。

三、紅疹:

有些寄生蟲例如疥蟲、陰蝨,常喜好在陰部繁殖,引起奇癢,皮膚上可見明顯抓痕。疥瘡也常在陰囊或陰唇附近,發生紅色硬硬的丘疹,也常發生在陰部。而光澤苔癬好發在包皮處,丘疹小小亮亮的,並不會傳染。另外有一種情況是一些肉色的小丘疹長在陰莖上沿著冠狀溝繞行一圈,看起來好像一付珍珠鍊子套在陰莖上,病名就叫做「陰莖之珍珠」這一類的病人常因陰莖長相怪異而來求診,也有不少人懷疑自己得了菜花或腫瘤,其實這種病灶既非性病,也非惡性瘤,對健康沒有妨礙,不需要治療。

四、紅斑塊:

股癬、濕疹、乾癬、扁平苔癬、紅癬、念珠菌症等等均會在生殖器或會陰部發生大小不一的紅疹或斑塊,多半帶有鱗屑。由於病因各自不同治療也南轅北轍。不過在我們的經驗裏,這一類的病灶最常被不適當的藥物「摧殘」,拖長了病程,也產生了病發症。因此,去除難為情的心態,求助於有經驗的醫生以便得到確定的診斷是最重要的。

五、色素異常:

脫色白斑常發生在龜頭或陰唇。有時除了皮膚變白外,尚合併有表皮的萎縮和表面血管的擴張。黑色棘皮症則常侵犯會陰、腋下、頸部等皺折部位,皮膚變黑且合併有許多小贅肉,這是很重要的症狀,因為有部份人會伴有腸胃道器官的癌症出現。還有一種情形叫「擴張性線紋」,乃是在大腿內側出現類似妊娠紋一樣的萎縮性條紋,多發生在青春期的男女學生或體重突然增加的病人,這種情形是不需要擔憂,也不必治療的。

六、贅生物:

陰部長出粗粗的、絨毛狀的贅生物,有可能是尖圭濕疣,因為形狀類似花椰菜,俗稱「菜花」。這是一種病毒感染引起的性病,必需儘早治療。有時這種濕疣會長得很大很快。發出惡臭。如果不治療可能併發細菌感染或產生惡性的變化。

另外像良性家族性天庖倉 、系統性類澱粉沉著症、汗孔角化症、二期梅毒等疾病也會在會陰處出現濕濕滑滑的塊狀物,這些均需要經過醫師詳細的診治才好。

七、腫瘤:

皮膚腫瘤也有機會侵犯生殖器。良性的例如表皮囊腫、皮下鈣化結節、血管瘤、血管角質瘤等好發於陰囊;有惡性傾向的例如類波汶氏丘疹,乳房外Paget氏病也會發生在男女性會陰部等處。至於陰莖上長出鱗狀細胞癌,也偶而可見,必需儘快處理,以免轉移至其他器官。

八、其他:

由於陰股部屬於皮膚覆蓋部位,如果不注意經常保持乾爽,很容易受到細菌黴、黴菌等微生物的感染。癤子常發生在股部,有時會有疼痛及化膿的現象。包皮過長的男性常因清洗不易,而出現龜頭炎。其他像化膿性汗腺炎則常侵犯陰毛部位及腋下,反覆再發。這些情況都必需注意陰部的乾爽與清潔,及早治療是最重要的。

結語:

發生在陰部的皮膚病,由於侵犯的部位難以見人,病患經常自行塗藥,有時反而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其實大多數這一類的皮膚病在診斷及治療都不難,如果能夠與醫師合作,解決陰部皮膚的煩惱豈不是一大樂事?

    回覆 # 1F
    2023-03-25 05:38:17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one tv racing

    回覆 # 1F
    2023-01-14 18:24:59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2:08:57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ideal world fashion today

    回覆 # 1F
    2022-12-08 16:02:14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回覆 # 1F
    2022-12-07 11:57:48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18:19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