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美美最近老上廁所,上班時間又不好意思一直去廁所,除了頻尿、尿急外,還有一些尿失禁的現象,雖不是月事期間,仍然要使用衛生棉來暫時解決這類問題。

王奶奶兒孫滿堂,六位兒女皆相當孝順,為了讓媽媽開心特別安排一場全家人到歐洲去旅行十天的計劃,怎知,王奶奶卻無一絲愉悅之感,原來是尿失禁讓她裹足不前,想到要攜帶一大堆紙尿褲就煩?又不好辜負子女們的好意。

尿失禁其實是很多人的困擾,尤其在女性,從老一輩那兒得到的訊息,似乎尿失禁是女人必經的路,沒有什麼好多談或多想的。針對這個問題,特別請教書田泌尿科診所主任吳季如醫師,吳主任表示:女性終其一生至少會經歷一次尿失禁的困擾,發生率是男性的三倍,好發於三十歲以上,在經過適當治療後,有八成以上的人會有顯著改善。所以,女性別以為尿失禁是不治之症而輕忽它,想要乾爽一生也不再是夢了。

吳醫師針對上述案例表示,依美美的症狀看來,應該是屬於感染性的暫時性尿失禁,而王奶奶則可能是因為多產及停經後所引起的應力性尿失禁。換言之,尿失禁可依症狀分為以下四類:

1.急尿性尿失禁:尿急時來不及上廁所就漏尿出來。

2.應力性尿失禁:任何腹部用力的動作,如咳嗽、跳躍、抬重物及下樓梯等,甚至在追公車或抱小孩時都會漏尿。

3.滿溢性尿失禁:膀胱充滿尿液,但無力排空,而尿液卻間歇性的由尿道不自主的滲出。

4.全漏性尿失禁:膀胱頸括約肌或尿道完全喪失功能,尿隨時在滲漏。

女性為何容易患尿失禁呢?主要是因為女性因為先天尿道短(約三至四公分),而且尿道口、陰道口及肛門口並排,結構上較容易受到感染,一般來說年輕女性常會因為感染而引起暫時性尿失禁;而中年婦女常因生產造成膀胱及尿道周圍的韌帶、肌肉鬆弛而造成應力性尿失禁;骨盆腔手術(如子宮頸癌手術)、中風、糖尿病等也會引起尿失禁。停經後婦女則常因骨盆組織萎縮或老化而有漏尿的現象。

根據書田泌尿科診所主任吳季如醫師手術治療過的466位病患統計,九成五以上是大於三十歲,30至60歲之間佔75%,而根據醫學教導指出四十歲且生產過的女性有60%以上有尿失禁現象。而尿失禁所造成的社會成本比糖尿病及心臟病總合還高,且尿失禁佔居家護理工作量一半以上,民眾不得不注意。

而尿失禁造成的原因可分為四類,一是因為感染或神經病變造成膀胱神經、肌肉的不穩定或不協調所致;二是生產、外傷、老化引起膀胱、尿道及骨盆腔位置的改變所致;三是手術或放射線治療時,造成膀胱、尿道本身組織變性所引起;四則是先天異常或廔管,造成輸尿管開口異位也會造成尿失禁。

根據統計,尿失禁病患大部份都會合併有骨盆鬆弛的毛病,而何謂的骨盆鬆弛,一般常見的有膀胱脫垂、小腸脫垂、子宮脫垂、直腸脫垂,甚至會陰部裂開,這些合併的原因常是診斷及治療的重要依據。找出真正失禁原因後,才能施以正確治療。

尿失禁的需依不同的失禁種類、輕重及合併症給予不同的治療。首先,可以教導患者在家自我訓練骨盆肌肉韌帶強化運動,再配合藥物來控制治療;依病情需要,嚴重的病人需使用手術治療。而陰道托或尿道栓子祇能暫時解決問題。另外,若是屬於餘尿太多,解不乾淨的尿失禁,可以考慮利用間歇性導尿來治療,教導病人自我導尿,以免除攜帶紙尿褲的困擾。

居家的自我訓練骨盆腔肌肉韌帶強化運動(俗稱凱高運動),主要是幫助病人專注在骨盆肌肉的強化而讓身體其他部位肌肉鬆弛,調高肌肉控制排尿的能力。如果自己無法訓練時,還可以借由外力,如電刺激來強化骨盆腔肌肉,或是生理回饋原理,利用儀器,從螢幕上可以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有運動到骨盆腔內的肌肉,讓病患真正達到運動的效果。

藥物治療依原因給予不同的治療,例如感染性則可服用抗生素治療;神經性問題則可使用精神鬆弛劑或平滑肌鬆弛劑來治療;若是因為停經後而造成的尿失禁,可以補充女性荷爾蒙來治療。

目前的醫療技術及儀器相當進步,所以手術通常是在提肛運動或藥物治療皆無效,且尿失禁會影響到日常的生活坐息,或病人整天要包尿布或墊衛生棉時才考慮使用;手術的方法並不是單一性,根據這466位病患統計中,有六成以上的病患需同時接受膀胱頸及尿道懸吊術合併骨盆重建,衹有一成病患只做膀胱頸及尿道懸吊術;而有尿道組織變性萎縮或退化的病人則要利用陰道壁懸吊膀胱及尿道術、或筋膜懸吊膀胱頸及尿道手術等等。

醫療技術的進步,尿失禁的手術治療也改善很多,傳統手術必須在肚子留下很大的傷口,而現今的手術只會有小小的傷口,而手術的方法也較為多樣化,例如可以從患者身上抽取自己的脂肪,利用手術注射將脂肪打入尿道周圍,使尿道變緊來達到治療的效果。其他,還可以做人工括約肌植術,或尿液分流術等來治療。

而手術後的成功率,第一年可高達95%以上,逐年遞減,到了第五年時,成功率降到70%左右。除了組織器官老化是尿失禁復發的原因外,停經後未補足女性荷爾蒙、或肥胖、過敏性體質、慢性支氣管炎、氣喘及便秘等,也是造成手術後尿失禁復發的主要原因。

日常如何預防保健,吳主任建議:做提肛運動必須持之有恆,每天花15至20分鐘來做;平時不憋尿、補充足夠水份,以減少感染的機會;保持大便通暢,以免便秘引起腹壓增加,加重尿失禁的發生;另外,也要注意不要體重過重,若有過敏體質時也要控制病情;停經後女性可以適時補充女性荷爾蒙。讓自己別再以尿失禁為由,杜絕所有的社交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