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結石的成份來自日常的飲食, 這是無庸置疑的, 因此要怎麼吃才不會結石或可預防結石是一般人最關心的問題. 尤其是中老年人, 為了防止骨質疏鬆症, 常需補充鈣質, 但長期補充鈣質是否會容易造成泌尿系統結石? 曾患過結石或目前仍有結石的病人,是否應儘量避免攝取鈣含量高的食物?很多人對這一個問題常左右為難, 不同的醫生也可能有不同的意見. 但在最近一期的美國泌尿科醫學會會刊(AUA news vol.1 No.3 1996) 針對這問題則有一個較明確的答案.

由於泌尿道鈣結石的患者百分之二十到四十都有高尿鈣症, 因此雖然缺乏科學的根據, 許多醫生仍認為理所當然的勸這些病人應少攝取鈣, 以防止結石的再生, 但最近一些前瞻性的研究卻推翻了這個理論, 這些學者發現,低鈣質食物反而會增加鈣結石形成的機會, 而補充適量的鈣質反可以防止結石的形成, 這是因為食物中含鈣量過低時, 會促進腸子對草酸的吸收, 造成尿中的草酸鈣濃度大幅增加. 祗要草酸的濃度持續上升, 草酸鈣的結晶就更容易形成, 積少成多, 就變成了草酸鈣的結石。

  因此,要防止結石的產生或復發, 正確的方法是少吃草酸含量高的食物, 如菠菜, 甘藍類蔬菜, 草莓, 花生, 核桃, 巧克力, 濃茶, 可樂等. 攝取足夠的鈣反倒可以抑制鈣結石的產生.這個結論可能會讓許多專家跌破眼鏡.

除了鈣和草酸, 食物中其它的成份對結石也有重要的影響. 由於鈉會抑制腎小管對鈣的重吸收, 因此限制食物中鈉的含量, 也就是少吃鹽, 可增加鈣質的重吸收, 對預防結石也有幫忙. 動物性蛋白質會使尿中尿酸的分泌增加, 降低尿中檸檬酸的濃度, 很早就被証實對尿酸結石及鈣結石的病人不利。

根據哈佛大學公衛系的統計, 吃葷的人結石比率比吃素的人多出三分之一. 而素食者常服用富含鉀離子的水果如梨子, 香吉士等鹼性食物, 易使尿中的檸檬酸鹽增加, 可降低結石的發生率. 臨床上就利用這原理, 讓結石病人服用含檸檬酸的食物, 以防止結石的再生. 存鎂離子雖然可抑制草酸鈣結晶的形成, 但臨床上並無証據顯示富含鎂的食物對預防結石有任何幫助. 維他命C在代謝後的產物是草酸, 因此每天的服用維他命C的量應少於五公克。

至於胖瘦對結石的產生並沒有明顯的影響. 濃荼或咖啡會增加尿中草酸的濃度, 但清淡的咖啡或茶則不但具有利尿的作用, 對尿中草酸的濃度也沒有不利的影響, 因此有利於結石的預防.但一個人每天能喝多少茶或咖啡則無從建議, 因為每一種荼或咖啡所含的草酸濃度都不一樣, 除此之外, 多喝水是預防結石的萬靈丹。

最後,對結石病人的飲食有如下的建議:

每天排尿至少三公升.

每天鈣質的攝取不低於800 毫克

避免攝取含高草酸食物

食物中不加鹽, 儘量避免食用含鹽量高的食品.

少吃動物性蛋白質

多食水果及草酸含量低的蔬菜

可以酌量喝淡茶、咖啡、酒, 少喝蘋果汁及葡萄柚汁.

每天服用的維它命C不要超過5 公克。

    回覆 # 1F
    2023-03-25 03:30:31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free horse racing radio

    回覆 # 1F
    2023-01-14 18:18:03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03:46:50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Bornov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3:54:10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0:47:05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50:36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