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大雄在發生車禍後一個月,發現在解小便時愈來愈細,且需要花很大力氣與很長的時間才能解乾淨,而前來求診。經醫師診斷確定是罹患-尿道狹窄,經由內視鏡手術後才解決了問題

所謂尿道狹窄,就是尿道某一部分組織,因為外傷或發炎、潰瘍,導致纖維化結疤,而使尿道變得狹窄,小便就無法順利排出。

尿道狹窄,是讓泌尿科醫師與病人最感到無奈的一種病,因為它雖然是一種良性的病,唯一旦發生,可能會纏著病人一輩子。到目前為止,仍未找出如同在處理結石、腫瘤或攝護腺肥大等病症,可以立竿見影的治療方式,而且尿道狹窄非常容易復發。

尿道狹窄的症狀是,初期小便時水柱會變得很細,解小便時需要費很大的力氣,與很長的時間才能解完。而當尿道狹窄到某一種程度,病人在解小便時,便是用滴出來的,嚴重到最後會完全解不出來。病人會感到脹痛,甚至會有發炎、結石等併發症的可能。

尿道狹窄很少是先天造成的,一般最常見的原因是外傷。車禍外傷,尤其是骨盆腔的外傷,最容易造成尿道狹窄。其他如小孩子愛玩,從高處掉下來,剛好會陰部跌撞到一隻桿子或尖銳物,造成球狀尿帶挫傷或斷裂。在六十年代,淋病病人常因沒有接受完整的治療,導致重複的尿道發炎,也容易發生多處的尿道狹窄。病人因為手術或其他醫療行為需要導尿或傷及尿道,也有可能會引發尿道狹窄。

傳統治療尿道狹窄是用一種〝通條〞,從最細的到最粗的逐漸擴張病人的尿道,經由此種方法雖可以短期治療尿道狹窄,但除了每次治療時的疼痛外,每隔一段時間就得至醫院接受尿道擴張治療,否則很快又會復發,讓病人苦不堪言。

內視鏡手術的問世後,尿道狹窄的治療向前邁進了一大步。經由內視鏡,可將尿道狹窄的部分切開,但這種治療方式仍有復發的可能性。因此當尿道狹窄一再發生時,可以考慮於尿道狹窄的部分,植入一種特殊金屬網狀的鐵環,支撐尿道壁將狹窄的部分撐開,使表皮層慢慢長入網內,這種鐵環終身留在體內,但若放置不當恐取出不易。另外,在靠近括約肌部位的狹窄,則不適合使用鐵環,因為容易造成尿失禁。

以包皮、陰囊皮、會陰部的皮或膀胱本身的黏膜補皮來重建尿道,也是治療尿道狹窄的另一種選擇,但不論選擇何種方式治療,尿道狹窄都有可能再復發,這也是病人和醫生最感頭痛與無奈的一件事。

嚴重的尿道狹窄在治療後拔除導尿管,常在一、二天內就會再度的狹窄,如果病人或其家屬能配合,醫生可教導病人做間歇式的自我導尿以擴張尿道,最初在尿管拔除後六個小時內,立刻再放回去,隨著疤痕的成熟,尿管拔除的時間可愈來愈長,這樣不但可以改善病人生活的品質,對於夫妻雙方性生活仍有需要者更是一大福音。本院最近就利用這種方法治癒了三對長期為尿道狹窄所苦,無法過正常性生活的年輕夫婦。

    回覆 # 1F
    2023-01-14 10:07:59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03:54:07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Narlidere-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4:00:34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0:51:07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52:11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