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李小姐,28歲,是一位老師,來門診求診是因為 她血尿已有兩天, 而且小腹漲痛,尿 道灼熱,非常頻尿,但每次又解不多,經由尿液檢查,發現尿中有許多紅血球及白血球併有尿路感染現象。我建議她應該多喝水,多上廁所,但她說,外面的廁所多半很髒且常要排隊。因此只要在外面,她就會少喝水,會不自覺的憋尿。因為只有在家裡她才能無拘無束地上廁所。然而也就因為長期憋尿的緣故,使她現在膀胱非常的敏感,也很容易發炎甚至血尿。

張女士,54歲,則是因為憋尿而引起急性尿瀦留,而必須插上導尿管的案例。張女士週末與小孩去了一趟郊外,不僅路上塞車,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加油站可以好好的解脫一番,然而女廁卻是大排長龍,而男廁則是小貓兩三隻,她心想:「反正快到家了,就忍一忍吧!」,卻不免嘀咕:「男女真是不平等啊!」,一回家卻發現膀胱太漲,漲過頭了,怎麼也解不出來,趕緊去醫院掛急診,插上導尿管,導出800多C.C.暗紅色的尿液(正常膀胱容量約為400c.c.)。好好的週末竟是以掛急診插導尿管來收場。

其實,這 種因為憋尿而引起的尿路感染、血尿的例子,在日常生活中也非常普遍,尤其是女性。因為先天結構上,女性的尿道較短,大約只有4公分長,來自尿道侵入膀胱,尤其在行房、懷孕時,這些 細菌更易侵入。如果再加上女性因為 工作和環境的關係 ,常不自覺地有憋 尿的習慣,更讓 這些細菌有可乘 之機。女性之所以 會自覺或不自覺 地憋尿,與我們這個社會無法提供女性同胞們乾淨且足夠的女廁有關。難怪前一陣子會有女性同胞搶攻男廁的舉動。

根據統計,男性如廁一次約30秒 ,而女性則須要一分半鐘,但北市 男性公廁小便器 有3917個,廁所有 2770間,合計6687 間;然而,女性卻只有4432間。如果再考慮男女如廁所須時間長短的不同,則男女在同一時間內可資運用的小便器,男性是女性的5倍至6倍,由此可見,女性的憋尿,其實是其來有自。而這部分也解釋了在門診中,60歲以前的男女尿路感染比率,女性是男性的50倍之高。

憋尿如果只是 引起單純、單次 的膀胱炎,問題 很簡單,只要多喝水,吃幾天藥, 便可以恢復正常,(當然,如果同時合併血尿,則有必要再作進一步的檢查),但如果長期憋尿,反覆引起尿路感染,甚至上行性感染導致甚腎臟發炎,則可能引起鹿角狀結石,腎功能衰竭,急性期可能引起敗血症。而憋尿所引起的急性尿瀦留常會造成膀胱的〝過脹傷害〞,膀胱黏膜缺血壞死或 膀胱變性,喪失儲尿排尿的功能。

女性同胞佔人口的一半對社會的貢獻不亞於男性,然而,社會上各種公共空間的設計,並沒有為女性同胞作貼心的考慮,呈現的似是父權式的,以男為尊的思考。改革是必須的,但在這之前,女性同胞可能還是要自求多福,保重自己。多喝水,多上廁所,不憋尿,您就會有一個〝快樂〞〝穩定〞的膀胱。

    回覆 # 1F
    2023-03-26 03:06:49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bbc persian live tv

    回覆 # 1F
    2022-12-24 08:28:32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3:57:58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Karabagla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4:04:41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0:53:10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53:14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