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寶島夏季高溫多濕,正是細菌和黴菌滋生的溫床,因此每年夏季各式各樣由於皮膚局部發炎或經由血液感染引起的皮膚疹十分常見。

你看:小明喜歡在操場玩躲避球,總是滿頭大汗。額頭和脖子上長滿紅色砂紙般的細小紅斑,癢得睡不好,醫生說是「痱子」。

小芸常流汗,放學回家後,也不立即洗澡換乾爽的衣服,背部冒出圓形糠疹,醫生說是黴菌引起的「汗斑」。

中中頭皮上長癤子,紅腫鼓起的疹塊,壓它碰它都會痛,醫生說那是因為中中常常進出冷氣房,忽冷忽熱造成「毛囊炎」。其他的疹子還包括青春期的孩子最煩惱的「青春痘」,以及讓許多家長聞之色變的腸病毒典型的水泡疹「手足口病」。這些林林總總的皮膚疹到底是如何形成的?

疹子形成的原因

人體的皮膚包含表皮和真皮層,真皮層富含血管、汗腺、皮脂腺、毛囊和微血管。這些組織都有開口位於表皮上。當汗腺、 皮脂腺阻塞,就會腫脹發炎,微血管充血,外觀看起來呈現「紅斑」。如果病原體或免疫反應,破壞微血管壁,使血液和組織液滲出,局部疹塊鼓起,稱為「丘疹」。當滲出水份較多且蓄積在表皮層,稱為「泡疹」。如果發生續發的細菌侵入,而化膿發炎,則為「膿皰」。

所以局部原因造成疹子,大多與表皮有髒的東西阻塞有關,包括汗液鹽份堆積、皮屑、表皮細菌、皮脂變質等。至於全身感染,引起皮膚出疹變化的病原,則包括病毒、細菌、徽槳菌、披衣菌、徽菌、寄生蟲、立克次體。常見的小兒出疹,多屬良性的病毒感染。例如:麻疹、德國麻疹、玫瑰疹、水痘、腸病毒、鼻病毒等。

如何診斷疹子?

疹斷疹子簡單說,是「百聞不如一見」。有時候家長敘述很多很複雜,有經驗的醫師只說「我看一眼吧!」就這樣看一眼,診斷已經八九不離十。因為醫師會根據以下幾點,來鑑別。

疹子的形態:分為單純紅斑、鼓起的丘疹、水泡紅斑、有無化膿

變化,有無脫屑情形。

出疹部位:皮膚皺摺處,悶熱易長黴菌、口鼻周圍易有鏈球菌、

汗腺分布密集處,容易長痱子和汗斑、全身都長丘疹,通常是病毒疹或過敏疹、咽峽有水泡常是科沙奇病毒、舌頭牙齦都有水泡則像泡疹病毒。

疹子的變化:是否會融合,移動位置,有無潰瘍或結痂,會不會

化膿或有滲出液。

相關的症狀:有無發燒,淋巴腺腫大,是否有感冒症狀。

參考流行疫情:腸病毒夏季常見。麻疹和水痘則冬季較多,川崎

症春末夏初為多。

過敏病史:蕁麻疹與食物及藥物過敏有關,異位性皮膚炎則容易

併發特定部位的濕疹。

學齡兒童夏季常見的皮膚病

以下就學齡兒童,夏季常見的出疹性皮膚病作一個介紹並說明預防和治療的方法。

(一)痱子:大量而持久的排汗,會使皮膚角質層脫脂,汗液的鹽份導致汗腺出口角質變性進而阻塞,產生小泡、丘疹並且泛紅搔癢。治療的方法可擦痱子水,洗澡時多揉搓出疹部位,促進角質代謝,平日穿吸汗而透氣的衣服,少吃鹽份過高的食品。

(二)汗斑:醫學名稱叫變色糠疹。好發於容易流汗的學童及青少年。

此症由黴菌引起,平時寄居在毛髮,所以耳前後,頸部,上臂及背部等接近頭髮的部位最易發生。疹子是平坦的圓形或不規則斑點,大小不一,從米粒大到指甲大皆可。斑塊色素比周邊皮膚淡色,且有皮屑,沒有搔癢感。

汗斑可能傳染,個人及家庭成員都應注重個人衛生,流汗儘早清洗或擦乾。抗黴菌軟膏局部塗擦需治療兩週,洗頭可用仁山利舒類,含抗黴菌藥的洗髮精。汗斑比較頑固,其復發性與體質有關。

(三)青春痘:醫學名稱叫尋常性 瘡。原因是雄性荷爾蒙刺激皮脂腺分泌,表皮的 瘡細菌乘隙侵入而造成丘疹及膿皰。

治療藥物有抗生素溶液和維它命A酸局部敷用,嚴重者可以口服四環素藥物。

預防青春痘的關鍵是減少油脂分泌和局部清潔。洗臉需用水沖洗,每日三次。飲食宜避免高脂高糖分或香辣食品,例如巧克力、花生、油炸食品、甜點、辣椒,睡眠不足或便祕也會使油脂分泌失調,宜避免。

(四)癤子:醫學名稱叫毛囊炎。夏季皮膚濕熱發癢,搔抓後造成表皮傷口,人體表皮原本就存在葡萄球菌和鏈球菌,趁隙而入,就引起毛囊周圍發炎。夏季孩子進出冷氣房頻繁,表皮忽冷忽熱,毛囊附帶的皮脂腺排出不暢,發生阻塞,最容易在臉部及頭皮部位發炎。

膿皰隆起後,可用熱毛巾敷,使它及早軟化出膿,將膿擠出後,需使用抗生素軟膏消毒,並保持傷口膿液排出順暢。

應勤換無菌紗布,並避免傷口沾水。預防之道首重皮膚乾爽清潔。

(五)手足口病:每年夏季都是腸病毒盛行期。腸病毒的症狀並非腸胃炎、拉肚子,而是咽峽出水泡破皮的咽喉炎和手掌腳掌都出紅斑的手足口病。此外,還會伴隨發燒、疲倦等症狀。

腸病毒在腸道繁殖,經由糞便排出可長達三個月之久,預防腸病毒,並無疫苗,最有效的方法是勤快且徹底的洗手。治療手足口病不需特殊用藥,給予症狀治療即可在7~10天內痊癒。但是腸病毒某些病毒株,可能發生心肌炎,下肢麻痺,甚至腦部感染等併發症。若不幸感染應由醫師密切追蹤病情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