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個案一】一歲大的貝貝,這兩天突然食量大減,平時每餐喝240西西奶現在連150西西都喝不完,還會邊喝邊哭,煩躁不安。口水流得也比平時多,媽媽不放心,帶他去看小兒科醫師。檢查口腔才發現,咽喉有數個水泡並且開始破皮潰瘍,原來貝貝感染腸病毒,造成咽喉炎,才使它食慾不振。

【個案二】二歲的芳芳,體重身高比例一向比同齡孩童瘦小,在生長曲線圖上大約第10百分位。芳芳從嬰兒早期就經常溢奶與吐奶,幾乎每一餐都如此。爸媽採取少量多餐,以防止腹漲溢奶,但是芳芳的食慾似乎愈來愈差,生長發育也就逐漸落後了。醫師告訴爸媽,芳芳是因為賁門太鬆,胃內食物逆流到食道,食道常有胃酸侵蝕產生食道炎,因此造成慢性食慾不振。

由以上案例看出來,寶寶食慾不振,背後的原因相當多樣化,可能只是暫時的,也可能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甚至影響生長發育。難怪父母親遇到小寶貝不吃奶,食慾退步的時候,感到相當困擾。在小兒腸胃科門診裡,因為厭奶或厭食而尋求諮詢的比例相當高。造成食慾不振的原因,肯定是家長都需要暸解的育兒常識。我們不妨將它們分成「急性」和「慢性」兩大類來討論。

急性食慾不振的原因

嬰兒進食量比平日減少,時間不超過一個月,只是暫時的狀況,稱為「急性」食慾不振。通常與感染或發炎有關。當相伴的感染症痊癒的時候,食慾自然恢復。處理方式,只要補充適當水份,避免電解質失衡即可。短時間的熱量不足,很容易補回來,不必擔心,常見的原因,分述如下:

一.源自口腔的問題

鵝口瘡是口腔內的黴菌感染,好發於吃奶嬰兒。奶水本身是培

養病菌的溫床,有些人因為體質關係,特別適合黴菌生長,因此容易一再復發。造成此症的黴菌稱為白色念珠菌,它存在我們周圍環境中,嬰兒喝完奶最好喝幾口白開水漱口,否則奶渣殘留,就容易引來念珠菌進駐。剛開始舌頭上和兩頰內側生長一層白色薄膜,接著念珠菌繁殖,白膜愈積愈厚,底部的口腔黏膜受到侵蝕,開始破皮流血,孩子吃奶會疼痛,食量就受到影響。治療方式需塗擦或口服滅黴菌藥物,至少連續5天。

鼻咽炎 常伴隨感冒發生。引起感冒的病毒超過一百種,其中以鼻病毒、冠狀病毒和腺病毒為多見,其攻擊點在上呼吸道。檢查口腔時,見到鼻咽黏膜充血腫脹,孩子食慾變差。感冒並無特效藥,只能針對鼻塞、流鼻水或咳嗽作症狀治療,大約一週左右自然復原,食慾也恢復正常。

咽峽炎是指咽部發生紅斑、水泡,進而破皮潰瘍的特殊病症。常見的病因是腸病毒,家族中的A型科沙奇病毒(A10,A16)。如果水痘擴展到手掌、腳掌,稱為手足口病。患童因為咽部破皮而發燒,煩躁不安,吞噬疼痛,當然拒食。三歲以下幼兒遭受腸病毒感染,病程進行快速,必須密切追蹤。近年造成重症的腸病毒71型,初期表徵常始自咽喉炎和走足口病,不可掉以輕心。經過專業醫師追蹤,如果沒有併發症,咽喉炎在七至十天內會痊癒。

口腔齒齦炎是泡疹病毒造成口腔黏膜產生水泡,而且齒齦糜爛出血的感染症。通常經由飛沫傳染,病從口入。泡疹病毒在口腔內繁殖,患童發高燒,口內多處潰瘍,口水流不停,吞嚥疼痛,非常不舒服。泡疹病毒是侵犯性強的病毒,少數病人可能發生無菌性腦膜炎,也是必須密切追蹤的疾病。為防止脫水,應補充電解質溶液。患童比較能接受布丁、冰其淇淋等低溫且軟滑的食品。如果安全不能進食,需住院打點滴補充水份。

黏膜受傷常因泡奶溫度太高,孩子吸吮時,在奶嘴出口位置的黏膜燙傷而變紅或破皮,因此,邊吃邊哭。照顧者如果粗心,還弄不清楚孩子是怎麼回事,為了食慾問題求診時,才被醫師檢查出來。所以提醒沖泡奶水時,務必先滴在手腕內側確定不燙才給予嬰兒。半歲以後的幼兒喜歡把玩具放入口中啃咬,可能割傷或刺傷口腔黏膜,造成疼痛,也是常被忽視的狀況。

長牙不適常見的症狀包括輕度發燒、腹瀉及食慾不良,孩子可能情緒較平時煩躁、睡眠不安。所幸這些狀況持續不久,通常自牙齒冒出前三天至冒出後4天就自動消失。

二.源自腸胃道的問題

腸胃炎是直接影響進食及消化的病症。孩子越小越禁不起上吐

下瀉的折磨。根據統計,每一個5歲以下的孩童至少都犯過一次輪狀病毒腸胃炎。典型症狀包括嘔吐、發燒和水瀉,急性期容易併發脫水和代謝性酸中毒。此時,食慾一定不好,治療重點應補充電解質和水份,讓腸胃適度休息。吃奶的嬰兒,需換用無乳糖的醫瀉配方奶粉,餵母奶的可以持續,較大兒童可用米湯加少許鹽份充饑。腸胃炎處理正確,大約一週之內即可復元。若食物調配不當,越吃越拉,可能損傷腸黏膜,造成慢性腹漲,甚至生長不良。

腸阻塞 起因於腸道扭轉或阻塞不通,例如,腸套疊或腸疝氣。病嬰除了食慾減少之外,還會腹痛、嘔吐或腹漲。這類狀況需要專業醫師處理,必要時手術治療。

三.全身的問題

病毒感染 造成的症狀,常不限於某一器官。例如感冒時,很多孩童就沒精打采,不想吃也不想玩。發燒時令人不舒服,成人和孩童食慾都會減少。如果經由醫師確認是一般病毒感染,只需補充水份,將病毒代謝排出即可恢復。

敗血症 是致病的細菌進入血液中,非常危險有可能致命的感染。由於小嬰兒無法表達,照顧者只覺得孩子活力不好,奶量減少,往往忽略其嚴重性。所以兩歲以下嬰兒,凡是偏離「能吃、能睡、能玩」的正常狀態,都應就醫尋找病因。

慢性食慾不振的原因

如長期進食量太少,熱量不足,必定會影健康。孩童在快速成長的階段,營養不敷消耗,表現出來的症狀包括生長遲緩、體重過輕、面色蒼白、無精打采;甚至影響免疫功能和智能發展。慢性食慾不振背後,潛藏著許多長期而複雜的因素,有些不單是生理方面的疾患,還牽涉到心裡層面的問題。矯正這類情況,必須徹底檢查查,找到病因才能對症治療。

1.器官系統慢性疾病

貧血和食慾不良往往互為因果。貧血使人缺乏活力,食慾變差;

進食量少,營養不足,又加重貧血,形成惡性循環。任何原因導致貧血,包括骨髓造血機能障礙、紅血球異常被破壞,遺傳性地中海貧血和營養失衡的缺鐵、缺葉酸貧血,最後的結果都是面色蒼白,免疫力下降和運動耐力不佳。

慢性腎衰竭 使體內諸多毒素難以排除,血液中尿素氮增高。孩童面有菜色,骨鈣流失,發育不良。幼兒期發生腎絲球腎炎,如果治療失敗,進行到腎衰竭,只有洗腎或者換腎才能維

    回覆 # 1F
    2022-12-24 11:03:45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8:16:30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2 23:23:20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